热点聚焦
业内称要赶上内存芯片竞争对手中国仍需时间
网易科技报道 |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浏览次数:2425
摘要:

周四,一位业内高管向国外媒体表示,尽管中国加大了在主导存储芯片产业方面的努力,但中国的芯片企业仍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

  周四,一位业内高管向国外媒体表示,尽管中国加大了在主导存储芯片产业方面的努力,但中国的芯片企业仍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

  SEMI(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半导体行业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由于人工智能和第五代移动网络等新技术的出现,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在北京举行的摩根士丹利技术、媒体和电信大会上,居龙告诉记者:“半导体行业有很多机会。”

  他解释说:“2014年,中国政府通过创新和投资发布了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指南。有证据表明,中国已经投入了资金,但我认为,中国要赶上全球领先者还需要很长时间。”

  SEMI是全球半导体行业协会,在美国、中国和韩国等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和IHS Markit的数据,去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超过4000亿美元。 IHS Markit称2017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增长21.7%,达到4291亿美元。该行业的主导者有三星电子、英特尔、SK Hynix和高通等公司。

  居龙表示,全球芯片消费的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市场,但中国本土供应商只满足了约13%的国内需求。这意味着中国在这一领域存在巨额贸易逆差。

  他说:“这是政府和经济市场所担忧的,但这也是本地企业进入集成电路行业的大好机会。这也是中国采取更多行动、付出更多努力的推动力。”

  中国政府希望到2025年,本地生产的智能手机芯片能够占据国内市场消费量的40%左右,以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当美国对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ZTE)实施了供应商禁令后,中国对外国芯片的依赖一下子凸显出来。

  据多家媒体报道,自2014年以来,中国已为半导体开发筹集了多笔资金,在推动本土企业开发自己的芯片、与全球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进程中,政府支持的企业和行业参与者做出了不少贡献。但中国政府参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使得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实践有所诟病。

  居龙表示,在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摩擦中,半导体行业的许多公司对投资中国市场感到担忧。

  “然而,由于市场在这里,客户在这里,中国战略必须成为全球战略或企业战略的一部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