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规范网络直播行为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016
摘要:

2018年9月2日,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备会议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会议确定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工作计划等事项和首届领导班子。

  2018年9月2日,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备会议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会议确定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工作计划等事项和首届领导班子。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兼任专委会会长、秘书长彭李辉兼任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王福山兼任秘书长、爱新觉罗.恒剑任副会长、王国胜任执行秘书长。

  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现场

  会议还明确了专委会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集中力量推出中国网络直播行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发布体现了行业对未来发展规划、愿景、使命的重视及规范,点明了直播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计划。

  做好专委会成立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专委会成立大会将于9月21日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举行,届时将有众多国内外顶级专家、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于此,这将是一次大咖云集、探讨世界热点的盛会。

  举办网络直播与短视频高峰论坛。“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行期间,将会举办网络直播与短视频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起行业治理的倡议书。同时,还将以直播的形式,对展会展区产品进行展示。

  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助力新消法知识竞赛。新消法知识竞赛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通过网络直播及短视频的方式,影响面广,能够触及数以万计的互联网用户,对新消法知识竞赛的普及具有强大的推广效应。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等倾听与会代表发言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层出不穷,新媒体全面发展和普及,网络直播风生水起。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网络直播充斥着低俗、色情、暴力等乱象,给社会造成严重影响。专委会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网络直播行为,加强行业服务体系建设,引导行业诚信自律、有序竞争,推进我国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长达半年的筹备工作中,专委会拜访了网信办、广电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同时,专委会还拜访了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各大网络平台、网络直播设备生产商、网络直播软件提供方、从事与直播相关的培训企业等,综合听取各方的意见。

  专委会包含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由66家会员发起,成员涵盖了与直播及视频等文化相关单位,会上各成员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探讨了网络直播的现状与发展、问题与弊端,对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总结发言,他表示现阶段的网络直播行业虽百花齐放,但杂草丛生,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低俗、色情、暴力等乱象,亟需监管。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更好地规范网络直播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直播环境,加强行业服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推进我国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良性竞争。

  王宁会长介绍称,专委会的成立实际上是构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和完整的生态链,落实政府和总会交办的任务,宣传、引导及指导会员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指明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制定行业、团体的规范和标准,通过成立工作组,促进业务交流、技术合作、信息互通;发展企业会员与个人会员,积极反映会员的愿望和诉求;做好行业培训工作,通过中国电子商会商学院网络直播培训中心进行系统化培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专委会还将做好网站平台,网红红黑榜和各种优秀节目的推广;另外,还会在每年定期举办重大活动,如网络直播与短视频10大优秀直播平台、10大优秀网红等。专委会将切实推进上述七大工作事项,这对推动行业全面发展,实现行业价值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会上致辞

  专委会坚持以发展为本,做好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沟通桥梁与纽带,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另外,专委会还将坚持以服务为本,积极为会员提供行业信息与服务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横纵向沟通、技术合作和交流,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除此以外,专委会还将会与消费保、《消费电子》进行深度的合作,处理好消费者投诉及维权问题,确保用户在网络直播中所购买的商品是可靠的优质的,并且在出现售后问题时,能够得到有效妥善的解决。

  随着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的日益普及,对行业进行准确定位、资源整合、规范引导、推动创新,谋求发展进步是必不可少的。专委会将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开拓,与行业有识之士结伴而行,携手并进,为中国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与会代表合影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