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带动新兴产业 推动传统转型——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
西安晚报 | 来源:西安晚报 浏览次数:1446
摘要:

全国科技兴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在分享中指出,中国需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过去的基于自然资源、工业原材料这样的生产制造体系转为以数据为核心,重新构造数字经济。

  在9月1日召开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数字经济新动能”论坛中,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共同分享交流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深入探索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关问题。

  全国科技兴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在分享中指出,中国需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过去的基于自然资源、工业原材料这样的生产制造体系转为以数据为核心,重新构造数字经济。同时,企业要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激发企业潜能,为企业寻找突破口,重新构造生产经营体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认为,数字经济发展能够给企业带来多种效应,目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还面临着数字化基础薄弱、缺乏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指南、缺乏系统集成商、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希望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大机遇,构筑新型IT基础架构,包括内网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平台,安全防护体系,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在发言中提出,目前数字经济领域面临着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高层次的数字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具备数字技术与产业经验的跨界人才严重短缺;初级数字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跟不上需求的增长。针对这一现状,目前我国也已经以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产业人才培育工程的落地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