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新机遇
中国经济时报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1313
摘要:

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新机遇,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开展电商业务,实现传统农业的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在提高效率中提高产能和品质,使农业产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新机遇,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开展电商业务,实现传统农业的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在提高效率中提高产能和品质,使农业产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浪潮中,我们国家赶上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脚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正在深度改变中国传统经济结构,互联网和数字化推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升级。根据腾讯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总量的32.9%,其中细分领域中国有四个全球第一:计算机、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全球第一,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5家互联网公司中占有6席;在全球十大独角兽企业中占据一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是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现时经济环境下,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乡村社会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迅速缩小了城乡间的“数字鸿沟”

  我国地域广阔,传统社会中城市与乡村之间信息流动缓慢,乡村社会发展受制于信息闭塞、教育滞后等因素影响较大。进入信息社会以后互联网的普及逐渐缩小了城乡间数字鸿沟,为乡村社会培育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撑和条件。根据2018年1月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5.8%,较2016年底提升2.6个百分点。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1.0%,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5.4%。农村网民占比为27.0%,规模为2.09亿元,较2016年底增加793万人,增幅为4.0%。不同地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存在明显差异,体现在应用类型和区域特点上,比如农村地区网民在商务金融类应用与城镇地区差异较大,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等应用差距在20%—25%之间,而对于即时通信、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基础类应用,城乡网民使用差异率较小,均在10%左右。特别是国家积极推动的“数字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随着智能手机迭代普及,理论上讲乡村居民上网服务已经不是问题,传统社会因为空间阻隔带来的信息封闭、教育滞后等发展困境,今天都相对较好地依托互联网解决,边远乡村教育信息化设施可以通过“智慧课堂”获得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乡村居民可以很便捷地多途径获得外面世界的信息变革和发展经验,这给乡村振兴实施中社会培育,提高乡村社会信息服务和发展水平,为“人的现代化”实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信息化服务普及、公共信息服务水平通达、网络扶贫开展,让广大乡村居民实实在在共享了互联网发展成果。

  数字经济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型的电子商务平台

  数字经济已经深刻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率提升的驱动力。长期以来,对乡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收入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网络建设很不完善,以往更多依靠实体性农产品市场来解决销售渠道建设问题,但互联网为农产品市场提供了一个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24小时市场”。如今从早期政府资助扶持的农商网到各种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集中发力农村市场,带动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电商销售产品的结构类型也以耐储存产品为主导,向冷冻链逐步完善下的生鲜产品转变,近几年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量增长达到50%以上,增速非常快。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是10万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达到8000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无疑成为了农产品销售的最重要交易平台之一,在我国东部、中部、西部等不同地区都获得了快速增长。此外,江苏、山东、福建等省份都出现了专业性“淘宝村”,依托互联网平台和当地传统资源优势,发展出具有一定集聚化效应的新产业。在甘肃陇南的礼县偏远山乡50多位乡村果农做电子商务把苹果卖到了全国,沂蒙山区的蒙阴县当地乡村居民依靠电子商务把“中华蜜桃”销售到了大江南北。如今,乡村居民上网直接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成为今天很多农产品信息沟通、产品销售,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依托。

  数字经济提高了农业产业的能级和效率

  数字经济带给涉农产业更大的影响推动体现在重组产业组织系统,升级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产业的能级和效率。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数字技术具有天然的渗透性、融合性和赋能性。作为一种融合性经济,主体虽属于实体经济,但又必须依托数字技术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借助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通过新的生产力要素嵌入促进生产效率提高,促进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测算结果,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占比不断提升,2016年达到76%,日益成为数字经济的主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数字经济为新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和组织形态重塑带来了新的机会,比如京东“跑步鸡”产品,就把电商做聚合海量消费终端的优势发挥出来,直接在生态条件具有优势的地区规模化定制养殖标准化的优质肉鸡,以京东的销售平台优势实现了养殖过程标准化并保障了产品质量,以高出平常三倍的价格获得增值收益。从养殖、过程监管、销售等不同环节对肉鸡养殖组织进行了改造,不完全等同于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京东的平台型企业功能得到了综合体现。如今不论是农产品生产追溯系统建设还是利用大数据的生产过程监管,“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使用创造了新型农业生产形态,特别是新的订单农业,给高品质生态和有机农业增添了生产的“数据”生产力,提升了产品的高附加值,更好地保障了全生产过程食品安全有效控制,也满足了消费升级需要。很多传统的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老手艺,作为一种长期传承的历史信息载体和生活记忆,依然存在于都市与乡村生活中。现如今数字经济给予了老手艺以新生命,借助于互联网平台,老艺人甚至实现了成功地创业,在虚拟空间里建立了自己的众创空间,老手艺与新创意结合获得了新生。美国Etsy网站已经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一个工艺品聚合电商网站,结合了线上与线下不同社区,实现了老手艺乃至于各种工艺品生产、展示、传播、销售一体化,社区活动又成了大家交流心得的场所,促进了手艺文化的传承发展。据调查研究,2017年Etsy有494123家新卖家加入这个市场,每月新增7万多家新店,成为Etsy史上新增卖家数量增长最快的一年,手工艺电商的发展繁荣可窥见一斑。这个案例有力地证明数字经济赋予传统行业以新的生命,完全可以给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历史机遇。

  总体而言,这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须紧紧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新机遇,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开展电商业务,实现传统农业的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在提高效率中提高产能和品质,使农业产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