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全球推进数字经济立法的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1325
摘要: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芯片等高新技术迭代发展,数字经济2.0以持续递增的巨量数据、全球互联的端到端资产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数据技术融合各行各业为特征,通过人、过程和技术之间的复杂效应实现超越传统的价值创造,支撑开放共享的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芯片等高新技术迭代发展,数字经济2.0以持续递增的巨量数据、全球互联的端到端资产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数据技术融合各行各业为特征,通过人、过程和技术之间的复杂效应实现超越传统的价值创造,支撑开放共享的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

  全球时势促发数字经济立法

  新一轮渗透经济领域的数字技术革命构筑起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数字生态系统,同时在运转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数据基础设施落后、通信连接通路狭窄、数字资产界定归属与流转规则模糊、数据共享与跨境流动受限、数据隐私与数据利用博弈,以及数字化交易平台、数字化交通提供、数字化金融服务等监管机构的自由裁量权过大等棘手问题。

  近期,德国总法律顾问协会和德国CMS商业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数字经济与法律”调研报告显示,绝大多数企业看好数字经济发展,但希望有更为明确的法律规范、更强的复合处理能力与更多的数字资源共享。澳大利亚政府基于“数字经济正在改变市场并鼓励全新的商业模式。过时或矛盾的监管机制可能会扼杀创新并推高成本,但新兴技术也带来隐私、安全和道德的新风险”,应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于完善数字经济立法监管的意见。

  值国际旧经济体制岌岌可危、数字化新经济战略蒸蒸日上之际,主要国家和地区正积极探索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政策框架,确保重点行业得到政府财政支持和社会资本参与,提高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互联网连接通路,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效能,全面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例如,欧盟将推进“数字单一市场战略”界定为十大政治优先事项之一。又如,英国颁布了以“成为世界上最数字化国家”为主要目标的《数字经济法案》。

  数字经济发达的英国于2017年发布了替代2010年旧法的全新《数字经济法案》,“将使宽带推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支持,更好地为保护互联网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进一步转变政府服务”,将帮助英国成为“世界上最数字化的国家”。与2010年的旧法侧重于网络著作权保护、广播电视视频管理以及政府部门网络权力分配不同,新法是一部数字经济促进法。旨在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推动数字基础建设、激励数字产品和服务投资、驱动数字技术创新、提升国民数字能力、践行数字政府理念,同时通过必要的监管措施保障网络和数据安全,在技术创新与风险应对、网络开放与安全保障、数据挖掘与隐私保护、数据垄断与有序竞争之间寻求平衡,构建一个运用技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及政府转型与变革的良性法律环境。

  其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其一,建设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和连接通路。实现宽带全面覆盖,加强5G和全光纤等未来网络建设,通过有效监管促进数字基建投资。其二,提升国民数字技能,培养数字人才,扩大公众借阅权(涵盖电子书)。其三,支持新兴数字产业。通过设立有效的税收结构、强化劳动力供给、提高投资水平等方式支持数字技术创新,加速创新成果商业转化,为数字企业提供更为宽松和友好的监管环境,同时扩大基于数字化市场采购平台的政府采购,扶持数字初创与扩张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价值提升。其四,推动数字政府发展。以平台型政府理念为基础推进数字化建设,促进公共部门遵循严格的业务守则分享公民数据和政务数据,开发政府的数字化产品,提升政府服务的用户体验,实现智慧政务,改善社会福利。其五,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支持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提高私营及公共部门的网络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完善垃圾邮件和滋扰电话罚则与屏障标准。尤其是通过严格监管措施确保弱势的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侵蚀,要求信息专员制定和推行数字化直销活动的实务守则。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