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谷歌死磕亚马逊Echo产品线:将发布屏幕版智能音箱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859
摘要:

在今年底的圣诞购物旺季之前,谷歌将会发布一款配置显示屏的智能音箱,这款产品将酷似亚马逊同样配置显示屏的Echo Show。

  美国亚马逊公司发明的智能音箱被认为是科技行业十年来最重大发明,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加入了效仿者行列。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公司也将再一次效仿亚马逊Echo,推出一款配置显示屏的智能音箱。

  据日经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称,在今年底的圣诞购物旺季之前,谷歌将会发布一款配置显示屏的智能音箱,这款产品将酷似亚马逊同样配置显示屏的Echo Show。

  一位行业消息人士称,谷歌准备首批销售300万台配置屏幕的智能音箱,这是一个颇具野心的计划。

  去年,亚马逊推出了Echo Show,不过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亚马逊在去年一共只销售了31.5万台Echo Show。

  亚马逊是智能音箱市场的开创者。依靠基于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普通民众进入了语音互联网时代,比如可以利用说话的方式操控家用电器、智能家居设备,或是直接在购物网站下单。同样一个语音助手和大量的第三方设备整合,消费者可以用语音操控私家车,甚至是公司内部的专用设备等。

  面对亚马逊的创新,全球科技行业掀起了效仿Echo的浪潮,其中谷歌公司动作最快,时至今日已经推出了各种尺寸、各种价位的智能音箱,几乎做到了亚马逊有什么、谷歌也会推出什么。

  上述研究公司Canalys的统计显示,去年,全世界一共销售了3500万台智能音箱,其中亚马逊依靠先发优势获得了63%的份额,谷歌获得了32%,其他模仿者只能分享残余份额。

  据报道,谷歌在智能音箱市场正在扩大对亚马逊的威胁。今年一季度, 谷歌依靠900万台的销量获得了36%的份额,亚马逊公司份额缩水到了28%。

  在亚马逊的Echo Show中,显示屏提供了更有效的帮助信息,比如家庭主妇可以利用语音获得烹饪食谱,甚至直接通过视频画面学习美食制作。

  谷歌即将发布的屏幕版智能音箱也将依赖消费者的语音指令,用户将能够播放YouTube视频、查看自己的日程安排,或是搜索地图等。

  据行业人士预测,智能音箱市场将看到更多配置屏幕的产品出现,甚至植入图像视频、视频识别等功能。

  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进入了智能音箱市场,比如阿里巴巴、小米、苹果等。不过与此同时,智能音箱的需求也在增长。根据Canalys公司预测,今年底,全球智能音箱保有量将达到一亿台,这将是去年底规模的3.5倍。

  今年初,苹果也进入了智能音箱市场,开始发售定价350美元的HomePod,苹果原定在今年内发售600万台,但是后来用户反馈不佳,苹果将目标修改为500万台。

  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苹果智能音箱在市场遭遇了困境。其中最大的原因是Siri和亚马逊Alexa以及谷歌助手相比,智商不高,无论是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还是答复的精准度,都有不小的差距。

  此外,亚马逊和谷歌推出了丰富的智能音箱产品,从一百多美元到几十美元,相比之下,苹果定价350美元的唯一型号HomePod失去了竞争力。

  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价格更便宜的智能音箱,从而和亚马逊谷歌的丰富产品线抗衡。

  在智能音箱市场,谷歌虽然落后于亚马逊并且靠模仿出身,但是性能强大的谷歌助手极大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谷歌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领域耕耘多年,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第三方测评显示谷歌助手的使用体验仍然领先于亚马逊Alexa。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音箱市场,谷歌还推出了一个平台战略,其推出“智能屏幕”平台(Smart Display),鼓励联想集团、JBL、LG电子、索尼等第三方公司推出配置屏幕的智能音箱,不过时至今日,谷歌尚未推出自家的产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