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上线 京东联合中国太保推动金融采购再升级
极客网 | 来源:极客网 浏览次数:1274
摘要:

2018年8月17日,企业级市场迎来里程碑时刻,京东集团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区块链专票数字化应用,推动双方互联网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打造高效、透明和数字化的采购管理体系。

2018年8月17日,企业级市场迎来里程碑时刻,京东集团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区块链专票数字化应用,推动双方互联网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打造高效、透明和数字化的采购管理体系。

通过本次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落地,“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打通了采购系统、财务系统、报销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或通过系统对接自动采集,减少人工操作,实现采购流程的透明化,成为技术驱动下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新范本。

采购、财务、报销系统全面打通 人工审核环节削减75%

据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透露,数字化是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实现了商品与预算科目、财务科目自动匹配,自动匹配成本中心,总部统一结算,此次与京东集团在互联网采购领域密切合作,共同尝试区块链在专票电子化方面的应用,改善在对账支付环节纸质发票及报销的传统难题,助推了太保集团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以往大型招标采购项目需要耗费平均30人、50-6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e采削减了近75%的人工审核环节,实现了成本和效率的全面优化。

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上线 京东联合中国太保推动金融采购再升级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做合作内容介绍)

就此,记者采访到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的采购负责人刘经理。刘经理前不久刚刚通过e采平台完成了一个营销宣传品采购项目。

在谈及新平台的采购体验时,已从事采购工作20年的刘经理表示,“审批流程比以前简化多了!很多地方甚至颠覆了我对电子化的认识。比如以前采购是采购,财务是财务,报销是报销,新的e采平台居然可以让三者融合为一个系统。以前跑一遍整个采购流程需要经过大概30个审批节点,而现在只需要仅仅7个,采购效率成倍提升。”

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上线 京东联合中国太保推动金融采购再升级

(全国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上线)

其实,早在去年京东企业购就面向金融行业发布了金融采购解决方案。经过一年的广泛合作、技术创新迭代与对金融采购的理解深入,京东对金融行业采购解决方案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应用到“太保e采平台”中,创造了金融行业企业采购多项创新之举。

对比原有采购流程,在预算环节需要线下汇总申请,通过额度控制和动支审批等多层审核,而e采则能够自动导入预算,在下单时实时显示预算金额和种类,实现需求计划与预算、财务科目的严格匹配;在采购申请和合同审核阶段,e采借助内嵌的标准电子订单合同模板,使得采购部门无需再单独签订合同,由系统自动完成校验预算、财务审核;在接收入账、报销付款阶段,e采能够实现一人接收、自动入账、自动扣除释放预算、自动生成结算单,彻底取消传统的三单(订单、发票、接收单)匹配环节。

京东集团大客户部副总经理李靖对记者介绍说,京东一直致力于通过前沿技术驱动企业采购管理的变革,本次与中国太保联手通过技术优势,在业内首次打通采购、财务、报销三大系统,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善在对账支付环节纸质发票及报销的传统难题,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在企业采购全流程的采购预算、采购审批、收货验货、对账支付四个关键环节实现采购需求与计划自动匹配,预算科目与财务科目自动对应,在下单完成后,通过电子发票在系统内进行结算、核验、报销。

区块链专票电子化成企业采购管理服务升级新契机

区块链作为互联网前沿技术,以其特有的分布式去中心化、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隐私保护等独特优点,可以破解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重复报销抵扣、纸质发票成本高、发票报销体验差、发票管理效率低等痛点、难点,在企业采购的对账支付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提升企业采购乃至企业管理的效率和体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

具体来说,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专用发票的票面信息,及其开具、勾选认证、作废冲红等状态,可以大幅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质,受票方可随时在本地节点查询区块链上真实无法篡改的发票信息,用以校验发票真伪及状态,准确无误地进行自动对账操作,提高财务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在区块链中,通过密码学技术的应用,每个企业只能查看与自身有关的发票,保障发票信息安全。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级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表示:“太保e采平台是京东在业内首个深度参与到金融企业采购财务、采购、报销系统顶层设计的项目,这也是京东全面转型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的有力实践。京东一直致力于用自身的技术及基础设施优势,推动企业级市场商业效率提升和商业创新发展,而本次京东与太平洋保险集团在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与区块链专票电子化的深入合作,就是我们在企业级市场联合优秀企业进行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未来,京东将继续发挥自身在软硬件+服务一体化的综合优势,助推企业级市场更多商业创新变革的实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