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腾讯联手青岛共建智慧青岛
消费日报网 |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次数:2114
摘要:

8月15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青岛会见了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一行,并共同出席青岛市人民政府与腾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8月15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青岛会见了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一行,并共同出席青岛市人民政府与腾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与腾讯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以此次签约为标志,双方将在创新创业、互联网金融、智慧交通、文创旅游、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建腾讯双创小镇与众创空间、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与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先行区,促进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与此同时,腾讯还分别与市金融办、金家岭金融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携手战略合作伙伴青岛中腾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高新区、崂山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青岛市的数字化建设。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姜军建,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主任江敦涛,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玉,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唯,腾讯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内容平台总经理侯晓楠,腾讯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腾讯副总裁郑浩剑,腾讯开放平台高级总监杨耿华,腾讯金融公共事业产品部总经理,腾讯乘车码项目总负责人宋凌云,腾讯金融云业务副总经理徐曼丽,腾讯公共政策部行业总监陈超,青岛中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玲,总经理杨朝晖等共同出席整体签约仪式。

  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与腾讯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过去几年,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同时助力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建设数字中国。此前,腾讯在青岛与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已经在政务民生、创新创业、移动支付、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合作探索。据悉,青岛交运集团已与腾讯在智慧交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青岛交运集团旗下温馨巴士全线支持腾讯乘车码,也在积极探索在公交更多增值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智慧产业建设

  早在2015年,青岛市就发布了《“互联网+”发展规划(2015-2020)》,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今后双方将在多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为青岛“互联网+”数字经济打造新的发展引擎。开放是腾讯的发展战略之一,腾讯基于自身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优势,将向青岛相关产业开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新文创等能力支撑,助力青岛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智慧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产业与互联网加快融合。

  与此同时,立足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创新和信息资源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互联网与青岛经济社会多领域深度融合,促进网络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业态,优化公共服务方式。

  共建腾讯双创小镇和众创空间 激发青岛创新活力

  为促进青岛智慧产业建设,双方将依托腾讯开放平台等线上资源和青岛市产业集聚、产业孵化器等线下资源,共同建设腾讯双创小镇和腾讯众创空间,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要素创业生态,提供培训、技术支撑、产品评估等一体化服务。借助腾讯丰富的数据资源和计算能力,借力青岛高新区优惠政策和创新环境,带动本地互联网企业发展,加快智慧青岛的建设步伐,立足青岛高新区,将科技创新新动能辐射青岛全市,助力青岛营造“互联网+”创新创业环境。青岛市政府将积极推动青岛创业团队与腾讯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在青岛高新区、腾讯双创小镇先行先试,助力协调有关单位在注册登记、人才引进、专利申请、科技创新等方面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发展,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腾讯开放平台高级总监杨耿华,青岛中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围绕青岛市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新要求,融合“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战略目标,第一个腾讯双创小镇(青岛)已经落户青岛高新区,将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文创、文化创意、AI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培育智慧、产业“双轮”驱动力。该腾讯双创小镇的建设周期预计3-5年,初期入驻时间预计为2021年3月。

  

青岛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燕,腾讯开放平台高级总监杨耿华,青岛中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充分发挥崂山区的产业环境资源及各方优势,围绕腾讯开放平台、企鹅号媒体平台、腾讯文创综合体等项目先行对接、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在创新平台、互联网+等领域深度合作,将崂山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优质产业资源打造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综合示范基地,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互联网+”新模式,推动青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

  2017年7月,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一再被强调。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倡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青岛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玉与腾讯金融云业务副总经理徐曼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传统机构监管模式已无法满足“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监管要求,必须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通过智能化科技手段,遵循穿透式理念,同时构建跨部门联合发现、预警、处置机制,才能有效主动防控金融风险。监管科技是防控这类金融风险的最佳途径。双方将通过腾讯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共同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研发监管科技“新武器”。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应胜、腾讯金融云业务副总经理徐曼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多维度、多层级、多角度的深度合作,腾讯将向青岛输出金融监管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能能力,助力构建一个具有青岛本地特色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并将在场景实践中进行动态调整,输出场景化解决方案,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丰富、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验室的成立,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全新载体,将以此为平台窗口,并通过示范作用将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模式辐射到更多地区。同时,还将成立青岛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充分集聚青岛金融科技产业和应用研究资源,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提供服务平台,为金融科技发展和产业应用提供协助平台,为加快金融科技在重点领域应用和推广提供示范平台。

  腾讯与青岛将启动全面战略合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全新的“智慧青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