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幕后导演都是银湖 特斯拉私有化成另外一场“戴尔退市”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776
摘要:

加州特斯拉汽车公司掌门人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单方面宣布将采取私有化退市,引发全球媒体和资本市场震动,马斯克和特斯拉遭到多方质疑甚至批评。

  马斯克近日证实,正在和加州银湖公司、高盛集团等合作,推进私有化。据外媒最新消息,银湖公司之前也“导演”了另外一家科技巨头戴尔的私有化退市,而此次特斯拉私有化和戴尔退市存在一定的共同点。但是马斯克以及迈克尔·戴尔的操作手法,也存在巨大差异。

  马斯克在推特网站上提到的加州银湖公司,是美国乃至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的投资交易历史和科技行业密切相关。

  据美国一家权威媒体报道,五年前,银湖公司和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合作,在一场总额244亿美元的私有化收购交易中实现了戴尔公司退市。

  如今,渴望让特斯拉公司退市的马斯克,又和银湖公司站在了一起。不过,银湖公司扮演怎样的角色,是否提供资金等,提供多少,目前尚不得而知。

  马斯克可能希望银湖公司过去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他完成让特斯拉退市的目标。不过,特斯拉的私有化和戴尔私有化相比,既有共同点,也有一些差异。

  共同点

  戴尔和特斯拉都遭遇了来自社会持股人士的批评和质疑。当年在进行私有化收购之前,戴尔公司遭遇了海量的质疑。

  当时,戴尔公司前景不乐观,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落后于惠普和联想。戴尔的盈利不断下滑,利润率不断缩水,一些重振计划并未产生效果。

  目前,特斯拉公司也在经营业绩方面面临质疑,不过特斯拉的核心问题并不是业务重振,而是该公司是否能够不辜负马斯克和其他投资人的厚望。

  另外,戴尔和特斯拉都拥有一个持有大量股权的创始人。

  在戴尔公司私有化收购中,迈克尔·戴尔拥有公司16%的股权,马斯克目前则持有特斯拉两成股权。

  不同点

  戴尔和特斯拉的财务表现并不相同。

  当年,戴尔公司的盈利增长已经停滞,不过该公司仍获得充足现金流,可以进行基于债务融资的大规模并购。

  至于特斯拉公司,时至今日该公司并未实现盈利。马斯克本人也承认,特斯拉无法通过借债来支持私有化收购。

  因此,如果马斯克希望成功完成特斯拉退市交易,他需要许多的股权融资伙伴。加州银湖公司可能提供几十亿美元,但是却无法提供更多(加州银湖在并购交易的最大出资额,是在支持博通公司收购高通时承诺提供25亿美元资金)。

  在特斯拉和迈克尔·戴尔的操作手法方面,在正式公布消息六个月之前,戴尔本人已经告知董事会自己有意进行私有化收购。

  在此过程中,戴尔本人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和融资支持,他和戴尔董事会都雇请了顾问公司,此外还接触了其他潜在的股权投资者。

  作为对比,马斯克上周突然在推特网站宣布准备进行私有化收购,这让特斯拉董事会十分吃惊。马斯克也没有寻找合作伙伴和融资。他和戴尔董事会也没有雇请顾问公司。另外,双方也没有接触潜在的股权收购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