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跨区域联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199
摘要: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当前,浙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共抓大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加强长三角区域空气、水污染联防联治是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所在、难点所在。浙江通过创新流域跨省补偿机制,不断加强跨省合作,真正做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无死角。在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浙江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任务。

  二是建设全省域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开拓人海和谐共赢新局面。与一般意义的培育创建活动不同,浙江省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从开始之初就确定了“全域创建”的高起点——即要求沿海地区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并通过省级量化评估、动态管理,实现好中选优,激发示范创建活力。此外,浙江近年来不断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已经成为明确摆在浙江沿海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必答题”和“加分项”。

  三是积极加强浙沪合作,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加强浙沪合作,既是浙江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浙江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所在。浙江正在积极推动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宁波杭州湾新区浙沪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的浙沪深度合作。尤其是2017年嘉兴获批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嘉兴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工作进入了“快车道”。仅2017年,嘉兴市引进上海内资亿元以上项目52个,实到上海内资80.98亿元。

  四是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348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1%。接下来,要进一步挖掘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机遇,大力提升浙江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优势。具体来说,可以加强长三角数字经济合作,共同建设一体化的数字基础设施,共同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共同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共同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携手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五是发挥好江海联运特色优势,增强对长江经济带枢纽服务功能。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今年4月份,由舟山设计建造的“江海直达1号轮”圆满完成首航任务,这意味着中国水运航线上出现了真正“宜江适海”的江海直达运输新船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正式开启。通过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除此之外,浙江还加强了长江经济带沿线“无水港”的建设布局。以义乌为例,浙江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