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杭钢原厂区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特色小镇
杭州网 | 来源:杭州网 浏览次数:1462
摘要:

半山钢铁基地2015年关停 这三年来杭钢做了什么?

  昨天,杭钢启动转型升级产业基金

  1957年,杭钢半山钢铁生产基地落成。

  这些年来,“十里钢城”带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杭州大城北的标志。

  2015年,杭钢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开启了杭钢转型升级之路。

  三年来,杭钢过得怎么样?未来又将如何走?

  昨天,杭钢开了一场发布会,公布了杭钢转型升级产业基金以及未来杭钢发展方向。

  2015年关停后 杭钢重点做了四件事

  过去三年,杭钢在做什么?

  杭钢负责人说,2015年关停时,大家都在经历阵痛期,不仅是出于对杭钢的感情,更要探索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当时定了一个小目标: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

  杭钢重点做了四件事:

  一是用150天,分流安置了1.2万人。

  二是完成了新世纪市场371个商户、近3000名从业人员的搬迁。

  三是化解了包括宁钢在内的31个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完成了杭州市2862亩土地的移交工作……

  “这三年是我们的阵痛期、过渡期,也是机遇期,杭钢未来发展很清晰,突出半山和宁波两大高地建设,聚焦钢贸、节能环保、数字经济、技术服务四大产业平台发展。”杭钢负责人说。

  这三年,杭钢探索得如何?日子过得好不好?

  杭钢负责人表示,关停是为了实现转型升级,经过三年的摸索,杭钢人不仅挺过来了,而且还过得挺好。

  以数字为例。

  关停后的两年,2016年、2017年杭钢销售收入分别为702亿、936亿,利润分别为13.27亿、25.04亿,而今年1月至7月,销售收入已达到578亿元,利润已达到27亿,超过去年全年利润。

  “除了钢铁主业外,我们培育的环保、健康等产业的效果也慢慢体现出来了,未来这方面的占比,还会越来越高。”杭钢相关负责人说,例如今年1至6月,杭钢新产业实现投资总额7.88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利润增长52.86%。

  在杭钢的原厂区

  打造杭钢智谷数字经济产业特色小镇

  杭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谋划多年的杭钢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昨天也终于启动了。

  除了杭钢转型升级投入的母基金,涉及总规模为100亿元外,此次推出的子基金更是杭钢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分别是环保产业基金以及杭钢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这些基金投向哪?接下来,杭钢将重点筹划“杭钢智谷数字经济产业特色小镇”。

  按照规划,杭钢智谷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就在现有半山钢铁基地建成,分两大块,一块是建筑面积为146亩的杭钢数字经济总部基地(除了研发中心外,还有酒店等相关配套建筑),另外是将原有厂房改造成为40万平方米的杭钢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杭钢数字经济总部基地,预计将吸引经济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入驻,入驻企业计划超过200家。

  在半山西面有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南面有云栖小镇的背景下,未来的杭钢智谷数字经济小镇有哪些优势?

  杭钢表示,首先是小镇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例如集成电路研发制造、智能健康、机器人+智造、诺奖智谷研发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

  杭钢负责人表示,将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分析研究。

  “杭州有很多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小镇,但我们数字经济小镇有自身包括土地、用电、资金等在内的优势。”

  另外,未来半山周边交通也是一大优势。

  “除了本身的秋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外,将来杭州地铁4号线杭钢附近的站点,我们可以考虑打通从地下连接到我们杭钢数字经济总部基地。面朝大运河、背靠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优势也很突出。”杭钢负责人说。

  杭钢计划通过5-10年努力,将小镇打造成为杭州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以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心。

  以后杭钢不造钢了?

  会上,有人提出,以后杭钢不造钢了?

  杭钢方面表示,未来杭钢“四轮驱动”中,除了数字经济、节能环保以及技术服务外,钢贸产业本身就是杭钢的主业。

  “奋斗两个五年,再建一个杭钢。”杭钢负责人表示,这是杭钢集团对宁波钢铁发展提出的目标要求,要向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看齐。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