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让数字经济成为追赶超越新引擎
商洛日报 |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1128
摘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无孔不入”,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势引擎。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无孔不入”,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势引擎。我们要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结合、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毋庸讳言,商洛经济外向度并不高,发展比较滞后,但数字经济对基础设施、区域条件的依赖度相对较低,商洛与其他地区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我们抓住互联网经济机遇,在网络数字经济蓝海中,率先建立自己的数字化门户、枢纽、流动经济,打造自己的“数字航母”,建造自己的“数据岛屿”,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就能劣化劣势、强化优势,推进动力变革、实现后发赶超。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追赶超越的新动能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实施资本驱动、产业牵动、人才联动,经过三至五年努力,使以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的数字经济取得突破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一谷、三区、三中心”,把商洛建成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强市。为此,要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构筑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同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落实推进措施,聚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让数字经济成为商洛加快追赶超越新引擎,必须做到“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力企业”相结合,继续强化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掌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给重点企业赋能,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提质增效;必须做到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尽快出台吹糠见米的帮扶支持政策,选择有特色、有规模的产业建立数字化生态链,实现实体与金融结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大公司与小公司结合,持续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从“红海厮杀”到“蓝海扬帆”,必须全员“提速”,树立“动车组思维”,让每个单位都能提供驱动力;必须广泛“上网”,进而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优化供应链,再造生产流程;必须多方“赋能”,善借外力、借船出海,进而催生产业变革、引领行业创新;必须积极“入群”,建好基础设施,打造供应链,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对接;必须有效“建圈”,突出商洛特色建立数字化产业生态圈,连接供需方、优化供应链、衍生服务链。

  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是市委立足市情实际、紧跟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商洛在追赶超越进程中裁弯取直、提速前进;明确重点、聚力突破,促使商洛数字经济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产业腾飞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厘清职责、加快推进,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和支持政策,自觉担负分工负责抓落实的职责,推动商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进而实现商洛赶超加速、经济倍增。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