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小家电市场“玩法”多样,内容更要精彩!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156
摘要:

小家电市场是眼下当之无愧的“蓝海”,一方面中国家庭小家电保有量相对较低,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每户30种的水平

小家电市场是眼下当之无愧的“蓝海”,一方面中国家庭小家电保有量相对较低,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每户30种的水平,另一方面,小家电市场近几年的增长势头有目共睹,据估测2018年已达到接近10%的增长率,而2020年中国小家电总产量将达到10.86亿台,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600亿元。

究其原因,除了消费升级带来的利好环境外,小家电还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小家电品类丰富,并衍生出一系列细分市场,例如空气净化器、净水机、酸奶机、挂烫机、养生壶等。在此基础上,同一领域的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如美的智频破壁机就凭借更高的功率,逐渐取代普通破壁类产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通过产品细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包装或者炒作概念,就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很多消费者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榨汁机、搅拌机、豆浆机、原汁机、破壁机等产品,经常是“傻傻分不清”。尤其是这些产品的价格经常在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究竟贵在哪里?功能上又有何差异?经常是一头雾水。

事实上,小家电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机会也不断增加,企业在寻求产品创新的同时,更要让创新落到实处。这里一方面要求小家电制造企业必须一切以产品为核心,用高质量、高科技、优服务支撑起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则要兼顾对消费者心智的教育,从而打通新产品与用户之间的通道。

纵观小家电市场发展,细分的市场、多元的产品,都令其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力,但也导致产品之间很容易陷入人云亦云的跟风境地,因此企业不仅要做到快速反应,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策略,而且更要有长远的计划,有方向、有内容地推动产品创新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