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多项利好支撑2018冷年空调行业切忌高开低走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018
摘要:

目前对于大多数空调企业来说,2018冷年的产销形式似乎比较乐观,特别是接连出现的“高温预警”,让靠天吃饭的空调企业着实高兴了一把。

目前对于大多数空调企业来说,2018冷年的产销形式似乎比较乐观,特别是接连出现的“高温预警”,让靠天吃饭的空调企业着实高兴了一把。有关数据显示,国内空调市场增速保持两位数,销量很有可能突破9000万台,美的、格力、海尔等传统巨头,其产销增幅更是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是空调行业真的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恐怕也不尽然。如果抛开短时间天气因素的利好影响,实际上空调行业面临的问题依旧不少。首先,摆在空调企业面前的是一个保有量相对较高的城市市场以及一个人口大规模外流的农村市场,疯狂增长的年代早已结束。同时,房地产政策收紧、消费预期不足等因素的存在也不容忽视。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一季度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多达76项,内容涉及限购、限售、摇号等。此外,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创下近15年的新低,即便是经常被媒体挂在嘴边的“新中产阶级”,面对来之不易的金钱也变得“缩手缩脚”,他们显然更愿意自己的每一分钱都花得物有所值。

面对这种情况,个人认为空调企业应该从两方面入手:面向产品端,产品品质的提升仍是核心问题,特别是在消费者受教育程度、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的当下,企业更需要从品牌文化、设计工艺、真材实料、技术创新等多个维度入手,真正释放市场的“更新换代”潜力。面向渠道端,家电企业则需要进一步优化产销制度,过去很多空调企业习惯的“压货”模式,或许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但是把压力转嫁给经销商,从长远上并不利于渠道的快速周转,甚至可能上演经销商“跑路”的事件。在这方面,美的、TCL等企业已经先行试水,例如美的空调的“T+3”模式,就是通过建立新型的渠道体系,实现上下游协同运营的新模式,从而向“零库存”发起挑战。整体来看,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也需要长时间的摸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