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共享家电——企业如何把好方向盘!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846
摘要:

近两年,共享概念被推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不同领域都奋身跻身于共享时代,一直期待寻求新发展的家电业也将一只脚跨入共享时代。

近两年,共享概念被推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不同领域都奋身跻身于共享时代,一直期待寻求新发展的家电业也将一只脚跨入共享时代。

据报道,日前在西安市长安区便出现了共享洗衣机。通过洗衣的时间收费,以扫码或投币的方式支付,使用者多为独居的打工者。除共享洗衣机外,共享净化器、共享冰箱、共享空调等共享家电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应当承认的是,对于大城市的流动人口——主要针对独居的外来打工者以及大学生来说,共享家电拥有较高的性价比。对于他们来说,诸如洗衣机、空调等家电,选择购买的话性价比较低,不购买又对其有一定需求,而共享家电给予了他们更好地选择,给他们提供了便利。

但是,共享家电同样面临严峻考验。首先,卫生问题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目前,还没有对共享家电卫生方面的监管以及相关标准,对于洗衣机等共享家电的清洁基本靠商家的自觉,这无疑令使用者心生担忧。

其次,共享家电自身具有局限性。与共享自行车、共享充电宝等不同,共享家电由于其自身的原因,并不具有方便移动的特点。此外,共享家电类别也会受到限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使用的便利性。

其三,共享家电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大学生宿舍中早就出现了投币或刷卡使用洗衣机的概念,现如今的共享家电模式只是对之前已经出现的公共家电产品使用的一种延伸、完善以及规模的扩大。

然而对于家电企业来讲,共享家电确实存在一定市场,尤其在大学校园以及流动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生存空间尚待开发。但它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若想共享家电盛行,家电企业还需要突破以下几点:

一、完善的安全监察体系。保证共享家电的卫生以及产品使用安全,让消费者更放心、更安心地使用。

二、合理的区域产品投放。让共享真正为消费者带来高质的使用性价比。

三、共享将成为企业带动口碑的噱头。家电企业应务实服务,切勿借机炒作。

四、把握正确的盈利模式,打造实现人人受益,企业盈利的运营方式。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共享家电并非一个新生事物,过去也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如何把好共享家电的方向盘,家电企业应该谨记前车之鉴并谨慎而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