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区块链促传统税务模式转变,或为电子发票监管提供新途径
中国智能制造网 |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浏览次数:1205
摘要:

近年来,随着全民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我国税收事业也在有序进行,整体上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近年来,随着全民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我国税收事业也在有序进行,整体上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区块链促传统税务模式转变,或为电子发票监管提供新途径

区块链作为高新技术之一,逐步应用于税收监管领域,有力的推动着我国传统税收模式向着高效、智能的方向转变,同时也为电子发票监管业务的开展提供新的途径。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税收收入总额不断增加,增长速度不断加快,税收事业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稳步推进。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81607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4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税收收入不断增多,税收增速不断加快,如何运用新兴技术促进税收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成为了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传统的税收模式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偷税、漏税等现象仍然存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税收事业发展。为此,我国出台了多个政策,由多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多事的合作备忘录》文件也包括在内。

除此之外,在政府及业内人士的推动下,采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推动我国税收事业的发展成为了一种新的选择。当前,区块链是科技界具代表性的新兴技术之一,能够颠覆传统的商业规则,在金融、医疗、物流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

在税收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会使得电子发票的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同时,该技术也可以为税收部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推动新一轮的税务模式转变。

据业内人士分析,区块链技术有利于对电子发票进行有效监管。通过建立一种财税业务公共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平台,可以为企业、税务机关、会计事务所等财务税务业务的参与主体制定一个更适合电子发票时代的公共管理系统,这将大大提高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

在传统的税收模式当中,企业在按时交纳税款之后,往往会收到纸质发票。成千上万的企业每年交税款都会受到多张纸质发票,而这些纸质发票除了用作存根留底外往往没有其他用途。在此背景下,税务部门采取区块链技术对电子发票实行监管,可以减少对纸质发票的使用,践行节约资源、绿色办公的理念。

采用区块链技术后,开票方、受票方、税务部门等各方的链接节点被打通,这使得发票数据的顺畅流通成为现实。就纳税人而言,纳税人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对电子发票进行追溯和验证。就税务部门而言,税务部门可以对纳税人发票申领、流转、报税等过程实行全方位监管。

为推进区块链等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许多地区都做出了积极地尝试。例如,2018年5月,腾讯与深圳市国家税务局联合建立“智税”创新实验室,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努力深化新兴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程度。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将有助于税务工作的改进和税务部门服务水平的提升。

近日,广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趋势,基于阿里云服务,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了电子发票领域,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税链”平台。通过“税链”平台,可以建立去中心化的电子发票系统,并使得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信任、可追溯性等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有关部门对电子发票进行监管的途径将更加多样化,新兴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程度将不断加深,并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中国智能制造网 https://www.gkzhan.com/news/Detail/110514.html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