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京东增资安联财险中国获批:持股30%,位列第二大股东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3257
摘要:

3个月后,京东增资安联财险中国的方案获得了银保监会的批准,这也意味着京东拿到了一块财险保险牌照。

  

京东增资安联财险中国的方案获得了银保监会的批准。视觉中国 资料图

  3个月后,京东增资安联财险中国的方案获得了银保监会的批准,这也意味着京东拿到了一块财险保险牌照。

  7月24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中国”)的增资方案,注册资本从8.05亿元人民币增至16.1亿元,其中,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由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9964亿元,由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874.7万元,由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5361.3万元。

  增资后,安联财险中国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持股50%,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27%,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33%。

  京东等增资安联财险一事曾于4月16日由安联财险中国向外披露,当时披露文件显示,京东的持股比例的将达到33.33%,也就是保险公司股权管理新规规定的持股比例上限。不过,从此次银保监会批复文件看来,京东的持股比例略微下降了3.33个百分点,这部分股权正好由新增的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持有。

  在此之前,京东已有一块保险经纪牌照,通过京东金融全资持有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7年开年大会上曾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也可能会以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行业。此次增资安联财险中国获批准,表明刘强东的后一种方式先产生了成效。

  2015年,京东开始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刘强东还曾在当年10月公开表示,京东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四川省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目前,京东已与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售保险品类涵盖财险和寿险全产品线。

  据官网介绍,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是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 (Allianz SE) 单独出资,在中国注册成立,总部设于广州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其前身为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是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经营财产保险的分公司,于2003年成立。据安联财险中国2016年年报,安联财险2016年底的资产规模为31亿元。据安联财险中国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在去年实现净利润2093.5万元,截至年底的净资产为4.05亿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