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第二届3D打印造型技术(高校组)国际技能大赛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 | 来源: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 浏览次数:1109
摘要:

7月5-8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3D打印技术应用项目中心单位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3D打印造型技术(高校组)大赛”在赤峰成功举办。

  7月5-8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3D打印技术应用项目中心单位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3D打印造型技术(高校组)大赛”在赤峰成功举办。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刘辉、执行院长何勇,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问付宏生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孟献军教授、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吉国、北京三维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学文、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弘强,以及来自中国、南非、奥地利、老挝、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专家、企业技术人员、院校师生8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刘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院长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3D打印技术已具备较好的基础。世界上,3D打印技术仍处在技术发展初期,我国与技术先进国家的差距较小,为我国3D打印技术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上世纪末开始3D打印技术研究,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批稳定的研究机构和专家队伍,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建成了一批重要的研究基地,创建了一批产业公司,我国3D打印技术发展已经具备赶超发达国家的技术基础。

  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原创设计阶段,第二阶段为现场设计制作阶段。

  1.第一阶段:原创设计阶段

  各参赛队按照竞赛主题,寻找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技术问题,经历发现与明确问题、制定设计方案、制作模型或原型、技术试验、优化设计方案等技术设计的实践环节,自行设计和制造参赛作品;要求作品具有一定的创新功能与运动功能,且结构完整,作品由多个零件组成,组成参赛作品的零部件80%以上应为3D打印件,鼓励使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进行优化设计。

  2.第二阶段:现场设计制作阶段

  任务1:产品三维数据采集。利用给定三维扫描设备和相应辅助用品,对指定的外观较为复杂的样品进行三维数据采集。该模块主要考核选手利用三维扫描设备进行数据采集的能力。

  任务2:三维建模。根据三维扫描所采集的数据,选择合适软件,对上述产品外观面进行三维数据建模。该模块主要考核选手的三维建模能力,特别是曲面建模能力。

  任务3:产品创新设计。根据已经完成的任务2内容,按给定要求对样品中部分的结构或零件进行创新设计。该模块主要考核选手应用综合知识进行创新设计的能力。

  任务4:产品3D打印与后处理。选手根据任务3创新设计产品的三维模型数据和赛场提供的3D打印机及软件,对该产品进行参数设定和加工。主要考核选手利用3D打印机以最佳路径和方法按时高质量完成指定产品加工任务。并考核选手3D打印模型后期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任务5:职业素养。主要考核竞赛队在本竞赛过程中的以下方面:

  ①设备操作的规范性;

  ②工具、量具的使用;

  ③现场的安全、文明生产;

  ④完成任务的计划性、条理性以及遇到问题时的应对状况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