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财政部部长刘昆:中方支持加快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征税国际规则
澎湃新闻网 | 来源:澎湃新闻网 浏览次数:1332
摘要:

7月21日至22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未来的工作、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国际税收、国际金融架构以及普惠金融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公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失业率处于十年来最低点,但仍面临金融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结构性增长疲弱等下行风险。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市场波动和资本流向逆转等挑战。各方承诺继续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支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会议重申汉堡峰会领导人关于贸易的共识,认为需要加强对话和行动以缓释风险和提振信心。会议核准《未来的工作政策选项清单》,以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确保技术进步的利益被广泛分享。会议核准《G20基础设施项目准备阶段原则》,以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各方同意致力于提高债务透明度和可持续性,支持IMF、世界银行和巴黎俱乐部就低收入国家债务问题继续开展工作。会议重申在全球范围内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的重要性,承诺在2020年前寻求以共识为基础的全球性数字经济征税解决方案,并支持OECD提出甄别税收透明度不合作辖区的强化标准。

  刘昆指出,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逆全球化思潮兴起,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G20应发挥好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刘昆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GDP同比增长6.8%。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职能转变,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改革商事制度,废除市场准入壁垒,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就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做了庄严宣示。中方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开放措施的落地。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不仅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刘昆强调,应对技术变革的挑战,应积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为创新创业提供适当激励,适时推动教育、就业、社保等领域改革,提高劳动力素质,并推动新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方支持加快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征税国际规则,推进全球税收信息交换和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等工作。

  本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成果文件,为11月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举行做好了财金政策准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