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服务业扩大开放系列政策落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浏览次数:1622
摘要:

超千款原装原产的国际商品、整体商品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30%、现场体验商品后再扫描二维码线上购买……在前不久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上,北京市朝阳区的世贸跨港通展示了全球商品零距离通达中国消费者手中的分销服务新业态。

  超千款原装原产的国际商品、整体商品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30%、现场体验商品后再扫描二维码线上购买……在前不久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上,北京市朝阳区的世贸跨港通展示了全球商品零距离通达中国消费者手中的分销服务新业态。作为一个集进口保税商品直销、国际免税购物等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世贸跨港通可以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便可畅购全球商品。随着北京市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这种引领实体零售的创新转型模式也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截至目前,跨港通跨境保税积分消费体验店在全国已复制推广30多家,预计2018年全国将落地近千家。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以来,经过3年努力,北京市在服务业六大领域、12个行业推出21项开放措施,朝阳、顺义示范区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形成一批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体制机制,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探索积累了经验。

  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5月28日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说,近年来,北京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北京市商务委在京交会上披露,2017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6%,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32.6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比2014年增长1.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9688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成为推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如何进一步谋划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改革?北京市商务委表示,下一步,将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进行新一轮战略设计,进一步借鉴国际上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改革创新实践,持续推动金融、航空、科技、旅游、文化等服务业扩大开放向纵深推进。同时,学习世界最优营商环境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进入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探索积累的经验,也为其他地方开放服务业、提高引资质量提供了样本。日前,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作出部署。《意见》提出率先复制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2017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企业295家,引进了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累计认定了2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下一步,江苏将加强政策引导,重点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

  服务业扩大开放系列政策落地

  服务业扩大开放正成为当前中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开放的一大亮点。7月1日前,扩大开放系列政策落地,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其中重要内容。

  6月11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发布。《通知》提出,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稳步扩大金融业的开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负面清单)。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说,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但发展水平、市场机制、服务供给有待提升。本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服务业开放是重点。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基础设施领域,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电网外资限制。交通运输领域,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国际海上运输、国际船舶代理外资限制。商贸流通领域,取消加油站、粮食收购批发外资限制。文化领域,取消禁止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规定。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在解读2018年版负面清单时指出,这份文件兑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世界投资者扩大开放的承诺,再次彰显了中国政府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国际做法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比全国版负面清单开放力度更大。其中涉及服务贸易开放的内容主要有:在文化领域,取消演出经纪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将文艺表演团体由禁止投资放宽至中方控股;在增值电信领域,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28.8平方公里区域试点的增值电信开放措施推广到所有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方面,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先行先试,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更大范围扩大开放、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到51.6%,但与不少发达国家相比,这一比例不高,仍需继续加快服务业发展。未来中国服务业的占比有望达到60%~70%。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可以为外资进入中国服务业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机遇,同时国内消费者和相关产业将得到更多高质量、国际化的服务,这些开放举措也将加快中国服务业对接国际规则,提高国际竞争力。

  有专家指出,中国服务业与世界互动越来越频繁,这不仅将推动国内服务业的发展,也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多机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