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让执行变轻松 无锡法院首创智慧执行系统
最高人民法院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2011
摘要:

七月,骄阳似火,各地法院执行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谈到执行工作,大家肯定会想到送达难、案多人少、汗流浃背、披星戴月......然而,无锡法院这个举动,让执行变轻松不少。

  7月16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智慧执行系统新闻发布暨现场演示会。为了进一步破解执行难,无锡法院主动拥抱高科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智慧法院”,加快构建“执行云”,努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推出具有无锡特色,能够引领智慧执行的新系统。今年以来,无锡中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自行研发了一套 “智慧执行系统”。

  什么是“智慧执行系统”?

  “智慧执行系统”包括智能谈话、智能办公、智能评估、智能服务、智能管理以及便民服务等内容。想了解这些智能功能如何运行,请看下面这段视频。

  智能办公平台通过自动学习人工操作过程,使执行事务性工作全流程自动化,目前已经运用到无锡法院执行立案、执行查控、法律文书生成、司法挂拍、执行结案、数据提取等多个执行工作环节,既迅速又准确。它还可以错开网络使用的高峰期进行操作,实现工作一键化、操作拟人化,真正开启法院事务性工作的人工智能时代。

  除了智能办公,“智慧执行系统”还可以进行电子送达。电子送达平台会将信息发送给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即时查询这个当事人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并及时将短信内容直接送达,同时系统自动生成送达报告,真正实现对当事人手机短信送达的全覆盖。

  电子送达平台是无锡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的首创。通过电子送达平台的运用,无锡两级法院被执行人执行文书的送达率从原来的30%提升到了90%以上,有效地解决了执行过程中文书送达的老大难问题。

  会议现场,无锡中院法官闵仕君还演示了“智慧执行系统”中的失信悬赏管理、车辆仓保服务、一键挂拍、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核心功能的具体应用。

  怎么样?有没有感到震撼?不仅你被震撼到了,江苏省人大代表也觉得耳目一新。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锡剧院院长黄静慧表示,无锡法院所展示的工作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新技术手段使执行工作变得便捷起来,减轻了执行工作人员的负担。同时,她也希望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多做宣传,让百姓多多了解。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朝阳集团董事长张君君认为,信息化的方法能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更有效的监管,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这种高效的工作方式有广阔的推广空间。

  智慧执行系统的上线运行,将为一线执行生态带来革命性变革。无锡中院将继续拓宽数据来源,坚决实施大数据工程,提升系统功能,破解执行难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为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