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消费总体增势良好 回落因汽车关税调整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899
摘要: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7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当前消费增长平稳,“从各方面的情况综合来看,消费依然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整个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好的。”

  毛盛勇表示,消费增长的态势可以从四个方面加以考察。第一,从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我们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这一温和上涨的水平说明市场的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同时,近年来中国消费品的供给是非常充裕的,在此背景下价格依然保持温和上涨,证明一定有比较好的需求在持续扩张,对价格形成支撑。

  第二,进口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的进口增长11.5%。其中,除了一部分大宗商品增长较快以外,许多服务消费品的增长也比较快。如,化妆品进口增长将近一倍,海产品进口增长12%以上等。由进口的增加可以说明国内的需求依然较好。

  第三,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了9.8%,二季度增长了9.0%。毛盛勇表示,9%~10%的数字并不低,而且第二季度的增速下降受到了7月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影响,使得5、6月份汽车类商品的销售有比较明显的回落。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约15%的比重,它的下降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体表现。如果将汽车类商品的消费排除,那么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左右,6月份则接近11%,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增速不是回落,反而有所加快。

  第四,从服务消费来看,这些年中国消费结构在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食物消费中的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在加快,一方面服务消费保持着比较快的增长。近年来,在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大约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占比约为50%。这证明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比食物消费增长速度快。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