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创维正式入局厨电 彩电企业迈入多元化发展
家电网 | 来源:家电网 浏览次数:1028
摘要:

近日,创维厨电品牌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发布会上,创维集团发布了其智能人居系统战略的最后一个版块——“创维AI厨电”。

近日,创维厨电品牌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发布会上,创维集团发布了其智能人居系统战略的最后一个版块——“创维AI厨电”。结合此前康佳收购新飞的新闻,一些中国老牌彩电企业已经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了。

创维进军厨电 完善智能人居系统

在今年4月份创维三十周年庆典上,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赖伟德就发表了未来三年以“智能人居”为核心的发展纲要,其中“创维智能厨房”就属于“智能人居”系统的8大人居子系统之一。在5月份的创维30周年科技成果展上,创维智能厨房首次登台,以“智能+厨电”为主要特色吸引众多的消费者。

在家电行业当中,厨电行业一直有着较大的市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家电网了解到,从2012年-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以两位数高增长领先所有家电品类。有数据统计,2017年各类厨房大家电规模共达794亿元。

面对庞大的市场,创维厨电似乎志在必得。在品牌发布会上,创维厨电表示将凭借创维全国17000多家三四级市场网点,迅速打开市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创维厨电将厨电和智能AI相结合,主推“有思想”的厨电产品。在会场当中,创维厨电展示了一款集成了音乐、视频功能的抽油烟机产品,满足了用户边烹饪,边听音乐,或者看视频的个性化需求。创维厨电还提到和百度的合作,届时,百度IOT将全面接入创维厨电。在不久的未来,创维厨电可以依靠百度的大数据推测出用户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为用户量身打造个性化菜谱,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

多元化已成行业趋势

在创维厨电品牌发布会前不久,康佳便收购了国产冰箱品牌新飞,计划进入白电行业。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参与重整新飞不光是康佳白电发展的一次机会,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其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TCL集团也从原本的“TCL多媒体”更名为“TCL电子”。在发布的公告当中,TCL集团表示此次更名充分彰显公司战略转型的决心,新名称代表公司将面向更大的发展格局,多元化业务将带动公司实现规模和估值双增长,促进TCL电子成为国际化电子产业集团,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其实,早在2017年创维就提出了多元化转型的战略。在2016至2017财年业绩公告中创维宣布公司将进入智慧制造、智慧家居等多元领域,并表示企业多元化是集团未来发展的出路。根据“智能人居”为核心的发展纲要的内容,创维在未来三年将要打造一个能够连接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油烟机、智能音箱等家电的智能家居系统,形成独特的创维智能家庭“生态圈”。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家电企业固守成规,缺乏变革只会落后于人。面对相对成熟,市场需求接近饱和的中国彩电市场,多元化转型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创维正加速厨电战略的启动,将补齐创维在厨电产品上的一大重要短板,进而实现创维系统人居战略的闭环。

另外,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滑6.1%;零售量为1366.9万台,同比下滑3.3%。伴随厨电市场遇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厨电也将迎来一个产品转型升级的时期,而智能化正是行业公认的发展趋势。创维厨电提早布局高端智能厨电产品,极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厨电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