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农村教育用上AI产品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024
摘要:

今年6月起,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合河乡前村农村淘宝站店主李宾有了一个新职务:农村淘宝·天猫精灵小站公益图书馆馆长。

今年6月起,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合河乡前村农村淘宝站店主李宾有了一个新职务:农村淘宝·天猫精灵小站公益图书馆馆长。

李宾的新职务缘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计划,该计划打算在全国500多个村淘服务站建立“天猫精灵小站”,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的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帮助农村儿童学习,提升他们的受教育水平。李宾的任务是教同村儿童如何使用天猫精灵。

近年来,关于城乡教育差距的讨论不绝于耳,硬件资源差距巨大是城乡教育差距的重要表现之一。“如今在城市里的学校,孩子们用IPAD做题十分常见,但是在农村,很多孩子还面临着课后有疑问找不到人解答的情况。毫无疑问,这种教育差距是巨大的。”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德芳说。

李宾对此深有同感:“我也是家长,孩子问我问题,我常常答不出来,自己没有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很多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教孩子?”

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产品破解农村教育的类似痛点和难点,让其成为农村家长和农村教师的教学帮手。“我们希望推动更多人工智能设备进入农村,为农村儿童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以天猫精灵为例,一方面它有海量的信息存储,完全能够应对儿童的信息需求。同时,我们也和很多教育出版机构合作,对教育内容不断优化,让最科学的教育资源通过人工智能产品传递给农村儿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用户体验总经理王万林说。

与传统互联网相比,智能音箱相对封闭的系统,使其能够抵御不良信息的侵入。王万林说:“天猫精灵不是开放的系统,我们是硬件提供商,也是内容提供商,我们会邀请教育专家对内容进行审核。”

在孙德芳看来,“AI下乡”能够提升农村教育的硬件水平,但并非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万能答案,“人”依然是农村教育最重要的因素。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训投入,但是相比农村教育的规模,类似的培训还需要加强。我们去一些农村学校调研,发现有的学校有电脑,老师却不会用,导致好的硬件资源被浪费了。”孙德芳说,AI产品的发展让其使用门槛逐步降低,但是对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引导和系统培训也不能中断。孙德芳同时表示,很多老师学会了新的教学技术,反而会过度依赖技术。科技产品怎么合理应用到农村教学中,还需要不断探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