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欧盟推迟至下周裁决谷歌 避免美总统访欧发生冲突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849
摘要: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为避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布鲁塞尔时发生冲突,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已推迟原定于本周举行的会议。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为避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布鲁塞尔时发生冲突,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已推迟原定于本周举行的会议。有消息称,该委员会将在此次会议中向欧盟各国反垄断机构通报对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反垄断调查结果。

  消息人士称,在原定于本周二举行的会议中,欧盟委员会除去通报调查结果外,还将会宣布对谷歌开出天价罚单。但不知为何,欧盟委员会把此次会议的举行时间推迟至7月17日。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推迟会议,与特朗普本周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有关。

  因为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技术垄断担忧日益加剧,欧盟委员会此前已针对该公司展开3项反垄断调查。批评人士和立法者一直主张拆分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巨头。不过迄今为止,硅谷面临的最大威胁仍来自欧洲。

  Alphabet在去年曾警告投资人称,欧盟委员会对公司的调查可能会在2018年结束,公司可能会面临巨额罚款。去年6月,在经过长达七年的调查后,欧盟委员会裁定谷歌滥用搜索引擎市场主导地位,向其他谷歌产品(比价购物服务)提供非法优势,因而对该公司开出24.2亿欧元(约27亿美元)罚单。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是2009年对芯片巨头英特尔处以10.6亿欧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对Android展开调查。在谷歌与手机制造商签订的合同中,该公司要求后者预装了1个文件夹。这个出现在手机首页的该文件夹包含了11款应用。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曾表示,通过使其他应用更难获得用户关注,谷歌打压了创新。她说,“通过要求设备厂商和运营商预装自己的应用,而非使它们能自行决定预装的应用,谷歌可能卡住了新应用被用户注意到的主要通道之一。”

  对于这一说法,谷歌已经做出了回应。该公司表示,消费者拥有使用哪一款应用的决定权。不过一些运营商和硬件制造商并不赞同谷歌的观点。一位匿名的欧洲电信产业高管表示,“在用户都不知道竞争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与谷歌竞争?”

  谷歌与Android之间的关系,不同于苹果与iOS之间的关系。谷歌并未制造所有的Android手机,因此手机制造商和销售自有贴牌手机的运营商等第三方,能够公开对谷歌进行投诉。Android在欧洲遭遇的反垄断诉讼,部分的根源于谷歌与欧洲电信运营商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欧洲电信产业高管表示,监管部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的推手,就是运营商不断进行游说的结果。

  电信产业高管认为,谷歌推广自己的应用,让他们很难推广自己的视频或电子邮件应用,从而限制了他们销售广告的能力,并削弱了与谷歌进行收入分成谈判的话语权。与此同时,Android手机制造商也抱怨称,因为无法自由的选择在设备中预装何种应用,这让他们很难把自己的设备与竞争对手的设备区分开来。

  在下令苹果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星巴克向荷兰补缴3000万欧元税款,以及亚马逊向卢森堡补缴2.5亿欧元税款之后,维斯塔格对待美国企业的做法招致了美国政客的强烈抨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