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研究报告:iPhone成判断是否为高收入有效指标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253
摘要:

研究数据显示,在某人使用苹果手机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将其判断为高收入人群的准确度至少超过了69%。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需要对对方某人的财富富有状况进行评估,哪些物品是最有效的衡量工具呢?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某人使用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则此人大体上属于高收入的有钱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很难通过一个人的外观打扮来判断他的私人财富水平,人们的确需要一个最直接高效的工具或者指标,快速判断对方是穷人还是富人。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Gizmodo报道,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和美国经济研究局共同合作,进行了有关消费者行为、媒体消费和人口信息(包括个人财富)相关性的研究,研究论文最近发表。

  研究论文指出,苹果手机的确是一个十分稳定的判断个人收入水平的工具。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到,在横跨多年的研究数据中,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够像2016年的苹果手机那样,准确对应着比较高的个人收入。

  研究数据显示,在某人使用苹果手机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将其判断为高收入人群的准确度至少超过了69%。

  在现实生活中,苹果手机的价格明显高于安卓手机。2017年,苹果公司推出了纪念公司进入手机市场十周年的iPhone X手机,首次定出了1000美元的高价格。

  作为对比,安卓手机主要覆盖中高端价格,除了三星电子等少数型号之外,主要覆盖100美元到400美元之间的区间。另外,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面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是定价在100多美元的廉价手机,比如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抢到了一半的市场份额,主要依靠的也是100多美元的入门级手机。

  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等于用准确的数据分析,证实了大众的一个一般性认识,即收入较高的民众会购买苹果手机。

  偏差可能

  不过,上述的判断也存在错误的可能。

  比如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未经补贴的新iPhone售价在65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价格高昂,但是市面上还流通着大量的二手苹果手机。

  另外在过去几年中,苹果手机产品走向了机海战术。在推出新手机之后,苹果并不会立刻淘汰旧款手机,而是降低价格继续销售。目前,苹果公司同时发售的手机数量多达八款,创造了历史记录。而经过降价的旧款手机(并非二手手机),具备了更低的购买门槛。这种手机自然也难以成为高收入的标志。

  对于价格更便宜的旧款手机,苹果在后续支持方面表现良好(虽然之前爆出了让旧款手机用户十分不满的降速门丑闻)。比如苹果目前的iOS 11操作系统,支持了五代iPhone,最老的支持2013年对外发售的iPhone 5S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手机在全世界高度普及,使用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判断高收入人群的一个有效指标。美国皮尤机构过去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64%的低收入人群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

  因此如果想判断对方是否富有,需要查看对方的智能手机LOGO。

  实际上,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社会上都存在完全不同的个人财富和身份象征产品和工具。上述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论文指出,在1992年,美国普通家庭富有的标志是在厨房中拥有一台自动洗碗机或是电话自动应答机。

  而到了2004年,购买一辆新车或是拥有一台个人电脑则被认为是“有钱人”的标志。

  有利有弊

  iPhone成为一种身份象征,这对于苹果既有利也有弊。身份象征提升了苹果产品的品牌价值,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不过,苹果手机的过高价格,也伤害了自身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多年时间里,苹果手机在全球的份额一直在缩减,目前已经缩小到了一成五左右,谷歌安卓系统占据了八成五的市场份额。随着低端安卓手机在发展中国家继续推广,苹果iOS未来可能成为一个类似macOS的小众系统和平台,影响苹果互联网服务等业务。

  在印度市场,苹果公司长期找不到存在感,市场份额甚至只有小米公司的零头,主要原因是苹果手机的高价格(加上税费的零售价高达1000多美元,远高于美国)超出了绝大多数印度人的购买力。

  早前,苹果对多年前的四英寸手机进行了硬件升级和价格调整,推出iPhone SE,但是其零售价格仍然是安卓手机的两倍之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