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联想完成重大海外收购:15亿欧元购卢森堡国际银行九成股权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763
摘要:

7月2日,联想控股(03396.HK)公告,已取得包括来自于卢森堡金融业监管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所有所需监管及相关审批,并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项目备案,成功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ANQUE INTERNATIONALE ? LUXEMBOURG,“BIL”)89.936%股权。

7月2日,联想控股(03396.HK)公告,已取得包括来自于卢森堡金融业监管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所有所需监管及相关审批,并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项目备案,成功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ANQUE INTERNATIONALE ? LUXEMBOURG,“BIL”)89.936%股权。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将继续持有BIL 9.993%股权。其他小股东股份占比0.071%。

根据联想控股披露的信息,联想控股共支付15.34亿欧元(约合117.41亿元人民币),所用资金为联想控股境外自有资金。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这是联想控股体系内自联想集团2004年收购IBM公司PC业务以来又一次重大海外收购案,“此次战略投资的顺利完成,对于联想控股和卢森堡国际银行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联想控股表示,将保持卢森堡国际银行现有的治理架构及管理团队,Luc Frieden 继续担任董事长,Hugues Delcourt 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并支持管理团队继续贯彻执行既定的业务发展战略,以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联想控股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有两个重要的意义。其一,战略投资卢森堡国际银行是加强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布局,构建支柱型资产,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加入,将使得联想控股整体金融板块的战略布局更为扎实,进一步夯实联想控股长期发展的根基和资源优势;其次,借助这一收购将解决了之前联想集团(Lenovo)在联想控股资产结构中占比过大的问题,收购完成后,卢森堡国际银行资产将占联想控股总资产的35%,由此相对应的是,联想集团在联想控股占比将从54%降到33%。

之前,联想集团业绩表现不佳拖累了联想控股的股价表现。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后,联想控股的资产将更为平衡,此种被动局面将大为缓解。

联想控股执委会成员、高级副总裁李蓬介绍,此次收购扩大了联想控股的资产吨位,从总资产角度看,2017年联想控股约3150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折合人民币约1800亿元;从利润角度看,联想控股约50亿元利润,卢森堡国际银行约是10亿元利润。通过与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动,有助于卢森堡国际银行与联想控股整体价值提升。

联想控股表示,将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为卢森堡国际银行提供资本及运营支持,巩固及提升卢森堡国际银行品牌在卢森堡本地的领先地位,继续向客户提供涵盖零售、财富管理以及对公/同业等领域的综合全面的银行产品及服务;同时,持续投入资源,支持其在卢森堡、欧洲及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包括关注中国市场带来的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机遇。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卢森堡的综合性银行,成立于1856年的卢森堡国际银行在当地排名前三。其在丹麦、瑞典、瑞士、迪拜设有国际分支机构;截至2017年底,员工总数为1922人;主要业务涉及零售银行业务(卢森堡排名第三)、对公银行业务(卢森堡排名第二)和财富管理业务(卢森堡排名第四)。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0.5万,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卢森堡最佳银行”。卢森堡国际银行2017年收入总计5.53亿欧元(约4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7亿欧元(约9.1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238亿欧元(约1842亿元人民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