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先进计算助力江苏数字经济发展
江苏商报 | 来源:江苏商报 浏览次数:2333
摘要:

2017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由 2016年的30.3%上升至32.28%,已成为中 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 社会发展形态,数字经济以数据为核心生 产要素,正在向经济社会、科技研发等各个 领域扩展,与实体经济结合将极大促进中 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6月27日,以“打造核心技术 赋能数 字经济”为主题的中科曙光2018年先进计 算大会在南京举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 表围绕“先进计算赋能数字经济”相关的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

  会上,曙光公司及下属“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与南京市浦口区 政府、苏宁公司、徐州公安局等单位进行了先进计算产业合作系列签 约,合力发展江苏省先进计算产业,共同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建设。

  先进计算为数字经济 提供有源之水

  “传统制造业急需向智能制造转变,智能制造同样需要大数据,机器学习赋能,可以说未来的时代是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需要计算力、大数据分析力和机器学习力,先进计算中心是提供这三种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未来,数字经济将是撬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杠杆。”中科曙光副总裁王海荣表示,在微观实体方面,中科曙光联合苏宁集团推动科技在应用领域的落地,联合中科院下属企业、单位预计投资千亿,重点布局生命科技等新兴技术领域,这都离不开数据和计算的支撑。

  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表示,先进计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石,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相继崛起,如政务数字化、企业信息化、社会治理的智能化都需要先进计算的支撑。中科曙光作为中科院控股的企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江苏的投资力度,对于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7年中科曙光在江苏省的投入数十亿,建设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中心和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江苏是数字经济大省,目前数字经济的规模在全国位居第二,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在不断的增加。当前,数字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战略资源,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持续激发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催生新的业态,同时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突出的新工业革命。省内的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带来的深层次变革,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才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力的地位。”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池宇表示。

  曙光公司叶健表示,凭借多年在计算产业的深耕,曙光拥有了计算、数据、智能、安全四大领域的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高效完善的先进计算能力及服务,提高用户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先进计算协同创新助力区域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曙光公司及下属“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集中签约7个先进计算项目,与政产学研合作伙伴达成合作,致力于通过协同创新合作,发展以智慧城市、AI、大数据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形成产业示范,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升级。

  作为江苏省数字经济大潮中的又一弄潮儿,苏宁近年来已成为新经济的标签。此次中科曙光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在AI、智慧城市、云计算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大数据分析、安全可控领域打造行业示范,基于双方研发实力共建自主知识产权等相关示范工程,并在AI及大数据领域联合培育人才。

  南京先进计算中心项目备受瞩目。为实现浦口“双创高地、智慧新城”这一发展定位,中科曙光与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签署《南京先进计算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共建先进计算中心,加速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

  中科曙光与江苏省港口集团签署的“智慧港口”“港口工业大数据”建设项目,将率先在国内建设基于空间大数据处理的智慧港口示范性基地。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与南京浦口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共建“硅立方应用示范基地”、共同打造“一平方公里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此外,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还与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政法行业大数据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与徐州市公安局签署了合作成立智慧警务联合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红太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设智慧城市等一系列行业合作协议。在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安全可控计算等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不断实践探索,共同发展。

  据悉,曙光签署合作的7家单位中,既包括政府部门,又涵盖研究机构和创新型数字产业企业,表明中科曙光将充分依托中科院及自身在先进计算领域的技术及产业优势,与江苏省携手加快以先进计算为先导的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新业态培育,推动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助力江苏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