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两江新区将打造重庆最大数字经济产业园
重庆时报 | 来源:重庆时报 浏览次数:2214
摘要:

近日,重庆“在行动”系列报道进两江新区,一个明确的主题是:数字经济。

  今年初,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在两江新区正式开园,预计到2020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数字经济直接产业增加值实现1.5倍增长达到340亿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涵盖两江新区照母山、水土、龙兴三个片区,分两期建设。建成后,该产业园将成为重庆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并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以及数字服务型产业三个方面发力。

  数字基础型产业,将依托两江新区大数据发展基础,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等为重点,普及采集终端、建立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加快推进两江云计算中心建设,扩充数据存储能力,拓展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业务,深入挖掘数据商业应用价值。

  在数字应用型产业,将依托重庆作为全球最大笔电基地、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等制造业基础,加快推进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引进,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数字服务型产业,将依托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新型金融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新型业态,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形成数字服务型经济新增长极。

  世界500强企业近150家落户两江

  今年1月,两江新区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领域、示范应用工程等方面合作,共同将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智能重庆的核心区和先行区。作为此次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阿里巴巴将在两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打造包括智能制造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等在内的9大产业功能平台。同时,双方还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6月,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生态城的一间厂房内,重庆万国半导体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

  重庆万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月产1000片芯片,明年,我们将达到月产1万片的生产水平。预计年销售额达1.2亿美金。一期建成后,预计每月生产2万片芯片、封装测试5亿片芯片。”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33.87亿美元,占全市的1/3,合同外资43.34亿美元,占全市的将近1/2。进出口总额1652亿元,占全市的36%。截至2017年底,两江新区外资企业760家,占全市外资企业的12%以上。世界500强企业147家,占全市世界500强企业的52%。

  国际化的平台也在两江新区这块热土上不断加码。

  目前,韩国现代、日本日立、德国大陆、瑞士皮拉图斯、意大利欧菲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外资企业已积极入驻两江新区。

  今年5月,两江新区管委会正式印发《两江新区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案》,两江新区将进一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在已有的中新、中德、中意、中瑞、中韩、中日等产业园的基础上,还将推进中以、中英、中美等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计划到2020年,累计聚集以上重点国家外资项目250个,自2018年到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20亿美元。

  狠抓精准招商补短板

  “两江新区要加强招商引资,狠抓精准招商,完善招商的方法、路径,继续推广以商招商、委商招商、全员招商等方式,由政府单一招商向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转变,提高招商效果,集聚带动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全力优化区内营商环境,同时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考核指标和统计体系,为高科技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招商引资正是推进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重点工作,也是两江新区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措施。2017年8月,两江新区推出了“四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新政策,涉及先进制造业、金融、总部经济以及科技创新等4大行业,面向全球招商。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加精准实用的招商政策,降低投资发展的综合成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