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智库:新零售才是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2749
摘要:

众所周知,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18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供销社到购物中心,从网络购物到新零售,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零售这个中国商业第一热词,正身处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6月19日,数字经济智库在京发布的《新零售才是未来:618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

  众所周知,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18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

  而在城市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暴涨和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的多重挑战下,提升城市消费已经无法再延续过去的传统模式。如何利用线上挖掘消费需求,提升线下消费质量已经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关键。

  《报告》认为,“传统电商已成过去,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正引领未来。”今年天猫618见证了蓬勃发展的新零售新动能。在线上,天猫仅用了13天,就超过去年618整体18天的成交;在线下,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步参与。仅6月18日当天,就约有7000万人在线下参加了天猫618,极大激发了实体商业的活力。

  《报告》认为,以天猫等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折射出中国零售行业的转型和变革,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基础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和我们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今天的消费景观只是“冰山一角”,还有80%的消费能级尚未释放。消费升级将继续主导时代发展大势。新零售的未来要通过场景营造等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从这个角度看,阿里努力的线上线下齐动、打造3公里生活圈的“新零售之城”与用户的体验十分契合。新零售不仅火遍中国,也作为“中国方案”引领全球,化作新的竞争力。日本瑞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零售额或将达到5.8万亿美元,有望与美国持平甚至赶超。有西方媒体称,这是中国成为经济超级大国的另一标志。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