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京东618亮点频现:供应链反哺线下 破局传统零售转型
天府早报 | 来源:天府早报 浏览次数:2105
摘要:

对于习惯了网购的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每年“618”和“双11”是最为重要的两大节日。与往年不同的是,2018年“618”电商中考来临,大战前的硝烟浓烈。但今年的焦点是由无界零售概念引发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高潮。

  作为618年中购物节的发起者,京东认为“无界零售”是整个零售格局的未来发展趋势。它重新定义了产业的边界以及人和企业的关系,并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重新定义成本、效率和体验。今年618,京东通过向沃尔玛、步步高、永辉超市开放更多的供应链、平台物流,助力其销售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无界零售”的核心到底是什么?京东是如何与合作伙伴开放赋能?线下零售再度迎来春天?

  创新升级 赋能线下打造无界零售“样板”

  2018年,电商变革已经走向深水区,线上线下融合成为零售新的方向,而“618”则成为各平台电商践行变革与布局的“检验”。目前国内线上线下融合有多个模式,京东也是其中重要之一,同样是打造融合的标杆,京东的独特之处在于,在数据、流量、金融等途径之外,京东用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模式推动合作伙伴发展。

  在今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当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布公开信,重申了无界零售理念,并在信中为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等引发业界侧目的案例和标杆“点赞”。这一体验店由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和曲美联手打造,以48.6%的进店率、3000以上的SKU数量、200%的销售额环比增长,获得全行业瞩目。

  走进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的瞬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品类众多,京东与曲美在这间总面积达3000平米的体验馆中,基于“空间重构、场景升级”的设计理念,构建出儿童区、老人与猫、女性空间、亲密关系、设计师的家、绅士品格、时尚白领空间、女童场景等8大“无界零售样板间”。除了整合3C电子产品、图书等多品类产品,京东、曲美还与爱慕集团达成了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时尚着装。

  领导该团队的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胡胜利表示,这一门店这是该事业群今年618前夕的零售创新举措的成果之一。和往年618不同,今年,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更加强调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强大的供应链为商家赋能,线上线下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体验,用种种有趣的黑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新鲜体验。这些举措,契合了无界零售 “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内涵。

  体验优先 将零售商和制造商有效融合打通

  京东依靠自营起家,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技术和应用,这是零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京东通过对外输出供应链资源可以更加彻底和有效地推动实体经济成长。如本次618购物节期间,京东携手超过50万家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不仅包含大量线下超市、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母婴店等,也有沃尔玛、屈臣氏、来伊份、良品铺子等大量品牌店面。

  服务线下门店,最强调的指标就是坪效。在京东无界零售实践里,会强调对覆盖范围、购买频率、客单这三个变量的赋能。比如,在覆盖范围这个变量中,京东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利用前置货仓和京东到家,扩展门店能力,实现整个城市30分钟的覆盖。在智慧供应链中,京东还运用了区块链技术,让产品(比如奶粉)真正做到全链条溯源,通过把联盟网络将品牌商的地域节点连起来以后形成一个联盟网,这样区块链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在京东智慧供应链对外赋能的过程中,通过诸葛·智享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可以帮助商家洞察全网趋势,在定价、选品、销量、库存等方面做到智慧化,打造潜在爆品,实现智能补货、库存健康、智能调拨、直销处理,最终实现增效降本,并优化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我们优先级最高的是用户体验,任何系统的功能都不能牺牲用户体验。”京东Y事业部供应链规划部负责人翟欣磊认为,无界零售下的智慧供应链,会链接供应链的供需两侧。京东想把零售商和制造商有效的融合打通,赋予品牌商提升自身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618期间京东无界零售的实践取得了显著效果。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与京东合作的线下商沃尔玛、步步高、永辉销售翻番:6月1日至16日,沃尔玛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250%,永辉同比增长150%;在今年年初和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步步高,在今年618的预热期间,日均的销售额相比于此前一周,增长了300%。

  输出全球 成为真正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

  据悉,京东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有四个关键词:全域、全链条、架构开放、体外增强。在京东看来,零售是闭环的体验,如果只是感知用户需求,没有能力满足需求,也不是零售闭环。京东可以提供商家“一盘货、一盘人”的理念和能力提升,实现需求和供给的闭环,也只有当需求和供给是闭环的时候,效率才能提升。“除了我们在零售在交易方面的一些能力,比如我们的算法能力,我们其实很重要的能力就是京东的A(AI)B(大数据)C(云)。”京东集团副总裁兼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总裁林琛指出,京东的使命是要通过全链条数字化改善,来提升社会零售效率。

  未来,京东赋能线下伙伴的“工具箱”里诸多兵器将先后亮相,如京东IR/VR、自助收银台、门店智能大屏等黑科技有效提升用户购物体验;京东与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的“京X计划“可以触达中国100%互联网用户,帮商家实现精准营销……

  “不久的将来,零售行业的商业范式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它不是对过去惯例、思维的简单延伸,而是重新定义我们创造和获取价值的方式。”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说。而在刘强东看来,以“无界零售”为目标的第四次零售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如今京东正加速“无界零售”落地,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从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到“积木理论”,从高科技加码物流到发力奢侈品时尚市场,京东正一步一步开放赋能,打造其强大的“生态圈”。

  18日,刘强东发表内部信,宣布未来十年京东的供应链服务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做成全球供应链服务这件事情、成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是京东今后十年最大的梦想。“未来,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把大量中国优质的品牌和商品带向全球市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