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58同城CEO姚劲波:集团或集团旗下公司都愿意回归A股
上海证券报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2083
摘要:

面对眼下风起云涌的新经济热潮,姚劲波自信地表示,58集团成长性毫不逊色,愿意积极拥抱中国市场包括资本市场,集团或集团旗下公司都愿意回归A股。

  典型的IT男,甚至在面对自己公司签约的女明星杨幂时还略显紧张,他就是58集团CEO姚劲波,土生土长的湖南人,被公司同事亲切地称呼为“老姚”。

  前几日在长沙介绍58集团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当前就业市场供求特点后,他对58集团的价值又增了一份自信和自豪。面对眼下风起云涌的新经济热潮,他认为公司成长性毫不逊色,愿意积极拥抱中国市场包括资本市场,集团或集团旗下公司都愿意回归或拥抱A股。

  以促进就业为最高宗旨

  58集团有着全国最大的网络招聘平台,“招聘”是58同城的核心板块。姚劲波多次向记者表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招聘业务继续领跑所有业务,尤其是在营收增长和付费客户数量等方面增长显著,这清晰表明了58集团在招聘领域领先的市场地位。

  姚劲波介绍了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出的当前就业市场供求特点。

  从58集团招聘的大数据来看,2018年我国求职招聘市场持续活跃。1月至5月,全国企业月均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保持在11.4%。其中,5月职位供给量达2700万,求职人数为1062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从产业结构方面来看,第一产业求职者与职位规模双双下滑;第二、第三产业职位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但求职人数增速较低,用工需求较为旺盛。

  “‘互联网+就业’是市场配置就业资源的高效平台,成为观察就业形势乃至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窗口。作为生活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58集团以促进就业为最大的民生宗旨。旗下58同城招聘、赶集网招聘、中华英才网、招才猫四大招聘平台,覆盖全招聘需求人群,每年为3亿人次用户提供就业机会,招聘业务范围覆盖全国500个城市。”姚劲波说。

  他还告诉记者,58集团在招聘板块的“客户流量”会有一个再成熟过程,即青年人认同58,在找工作成家立业之后,买车租房买房等等都会借助58这个平台。

  “汽车+房产+AI”三轮驱动

  58集团已经是一家13年的公司了。面对未来,姚劲波表示:“要重新发明58”。

  “58集团一直专注服务业,专注本地,专注通过互联网提高人的幸福水平。”姚劲波说。记者注意到,58集团把改造的重点放在房产和汽车两个领域,所使用的工具就是AI。

  姚劲波是完全的IT技术男思维。他告诉记者,2011年选杨幂做公司代言人时,就是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搜索排名。他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58集团就是要利用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对各个事业群、所有客户及整个社会提供云服务。

  他表示,科技一直在改变着房地产市场。“现在找房已经很少再跑门店看报纸,大都转为线上。我相信未来找房的方式还将改变,包括VR、区块链技术都可能打破传统的找房模式。”他表示,58集团将不断打造新的房产交易场景,为买卖双方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

  “今年一季度58集团通过线上问答、隐私通话、智能推荐、直播看房、估价体系等线上连接商户及用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姚劲波说,今年4月,58集团旗下的安居客又推出了十大服务保障,提供覆盖看房、签约、交易、过户等买房全流程的风险保障,让交易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实现了B端、经纪人和C端的多赢。再结合“房源全息字典2.0”、VR看房等技术应用,58集团房产业务串起了线上数据和线下服务这两张网,解决了线上线下的数据孤岛问题,大大提升了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效率,为整个行业的转型提供了榜样。

  在汽车业务上,58同城二手车以平台化理念,将线上体验、线下服务,二手车估价、检测、延保支持等进行深度融合,依托超过20万家实体车商的海量数据,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估价模型。

  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包括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在内的平台付费会员数量约266.5万,会员服务贡献了9.289亿元(1.477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7.1%。这是58集团技术含金量最好的注脚。

  “58集团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擅长做科技,擅长做市场运营,擅长做用户。我们相信‘赋能’整个行业比我们自己经营更合适。”姚劲波告诉记者,58不集团会让自己变成暴利公司,要把利润投入研发,投到未来的科技里面去。

  鼓励旗下公司A股上市

  在《2017 互联网中概股市值百亿榜》中,除了领衔的BAT,京东、网易、微博、携程等市值也突破了千亿元。58同城作为唯一一个进入TOP10的生活服务类企业,也逼近千亿大关。

  面对眼下风起云涌的新经济热潮,姚劲波自信地表示,58集团成长性毫不逊色,愿意积极拥抱中国市场包括资本市场,集团或集团旗下公司都愿意回归A股。

  今年一季度,58同城实现营收24.712亿元(3.930亿美元),同比增长24.3%;毛利为22.132亿元(3.5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净利润为1.746亿元(2776万美元),非美国会计师准则的净利润为3.058亿元(4862万美元)。

  “上市以后,公司股价涨了5倍。我们的业务持续健康增长。我们不太关注市场是不是把58当成独角兽企业,我们愿意积极拥抱A股市场。我们旗下独资或投资的一些独角兽企业,如转转、瓜子二手车、58到家、58速运、e代驾、土巴兔等等,我们会鼓励他们在A股上市,有些公司已经在这个过程中了。”姚劲波笑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