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京东获谷歌投资:不止为全球扩张 技术转型才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1282
摘要:

今年“6·18”,15岁生日的京东收获一份“豪礼”。京东和谷歌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谷歌将以现金形式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作为回报,谷歌将获得超2700万股新发行的京东A类普通股,每股价格为20.29美元。

  今年“6·18”,15岁生日的京东收获一份“豪礼”。京东和谷歌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谷歌将以现金形式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作为回报,谷歌将获得超2700万股新发行的京东A类普通股,每股价格为20.29美元。

  这是继腾讯、沃尔玛之后,“京X计划”迎来的最重磅的一次结盟。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随后发表内部信,将合作视为京东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未来,京东将与谷歌一起围绕零售创新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开拓国际零售市场。同时,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

  但这并不是全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京东开年大会上,刘强东曾明确提出,京东将用第2个12年把第1个12年里所有的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进行改造,从而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今年“6·18”,京东也是首次极为罕见地不谈促销谈技术。无独有偶,2017年阿里宣布投资1000亿元建达摩院,同样是出于技术驱动。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就未来而言,互联网商业巨头除了当下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全球化的扩张,技术驱动将成为关键,包括供应链服务的全球化背后依然是技术支撑。而这,或许才是谷歌这家科技巨头加持京东的更大意义所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谷歌意在对抗亚马逊?

  “谷歌想利用京东去对抗亚马逊,这是其最核心的动机。”谈起这次合作,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众所周知,亚马逊在美国本土一直很强势,已经对谷歌造成极大压力。频繁跨界的亚马逊市值一度超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与此同时,基于强大的用户黏性(主要得益于亚马逊的Prime会员制度),亚马逊正在蚕食谷歌的核心业务——搜索。有报道指出,在美国本土,五年间直接在“亚马逊”搜索商品的美国人比例增加到34%,而优先使用谷歌搜索商品的比例则萎缩至20%。由此,就不难理解谷歌的主动出击了。

  此外,亚马逊无人购物店Amazon Go已于今年1月向公众开放;而微软也在近期进军新零售,开发自动结账系统,并与沃尔玛展开合作谈判。全球零售化升级浪潮已经让科技巨头们纷纷嗅到了商机,这都加强了谷歌寻求电商零售巨头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是与京东,6月12日,谷歌也与家乐福达成协议,通过网络渠道在法国共同销售杂货。而在今年3月美国的Shoptali2018大会——全球最大的电商和零售创新会议上,除亚马逊、沃尔玛、阿里巴巴、京东等全球电商零售巨头外,谷歌也悄然现身。

  根据与京东的协议,谷歌和京东将共同开发零售基础设施,以实现更好的个性化购物体验,减少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多个市场的摩擦。谷歌同时表示,亚太地区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预计到2025年,仅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在网上花费将达811亿美元。

  至于为何谷歌选择的是京东而不是阿里巴巴,李成东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阿里5000多亿美元的市值较高,即便投阿里百分之一,至少也要55亿美金甚至60亿美金。此外,阿里也相对更加强势,很难被影响。这也是谷歌投资京东而非阿里巴巴的考量。

  此外,有分析同时指出,投资京东还将有利于谷歌争夺未来在电商领域的语音交互市场。

  京东组建全球生态联盟

  受谷歌投资刺激,京东股价盘前大涨近8%。

  事实上,一面是谷歌试图实现对亚马逊的拦截,另一方面则是在“天猫”出海背景下,京东组建全球性同盟、与阿里对抗的决心。

  京东表示,和谷歌的合作,双方将计划在全球提供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并将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强大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共同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此外,京东还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谷歌商店(Google Shopping),在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多个地区展开销售。

  尤其在中国本土线上流量触顶的背景下,京东在打造“无界零售”的同时一直渴望着全球化。今年2月,刘强东就曾在采访中表示,京东计划最快于2019年进入欧洲市场挑战亚马逊,目标是在“若干年内”让服务遍布欧洲大陆。

  而就在6月15日,刘强东在曼谷举行的ACMECS会议上宣称,京东预计在两年之内,将自身的电商、物流和金融业务带给ACMECS所有国家;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推动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数字化,提升各国人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京东与泰国central group合作共同创建的本地电商平台JD central,在6月18日当天正式对公众开放,标志着京东正式进入泰国市场。

  而谷歌不仅拥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更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谷歌在很多国家都是最大的电商搜索平台。”京东集团仓促物流部副总裁傅兵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化方向,未来将展开多元合作。京东官方则进一步表示,与谷歌合作标志着京东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同时,“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18日当天,同时公开的另一则消息是,京东日前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京东斥资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持股比例升至6.8%。

  新零售时代,全球化格局,商战的硝烟早已越过国界线。在亚马逊、谷歌等国际巨头的鏖战中,腾讯、京东、阿里纷纷涌现的身影,也将全面形塑着全球新零售的生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京东与谷歌的合作,甚至会促进亚马逊与Facebook(脸书)的结盟。而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此次谷歌投资京东只是一次“试水”,所以投的也不多,只有1%;倘若合作顺利,则可能像与沃尔玛的合作一样,增持股票。

  技术转型是关键

  京东与结盟谷歌的背后,不止是全球化。

  “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三样东西——技术!技术!技术!”刘强东曾在2017年京东开年大会上如是说。自此,技术转型成为京东发展的关键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从上一年的45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增加到67亿元,增速为49.4%;其中仅在2017年第四季度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21亿元,同比增加了74.5%。

  进入到2018年一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提升到24亿元,同比增幅达87.2%,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了2.4%;技术研发也成为今年一季度京东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

  与此同时,今年“6·18”,京东更是一反平常,不谈“大促”聊技术,称京东已集结一支“无人军团”——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智慧餐厅等。

  “无人军团”的背后有赖技术的加持。作为全球科技公司巨擘,谷歌在人工智能及无人车、无人机领域的表现有目共睹,而这些领域正是京东目前积极发力的所在。因此,此次与谷歌的合作,京东的技术有望“更上一层楼”。

  无独有偶,2017年阿里方面宣布1000亿元建达摩院,专注于面向人类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而放眼海外,今年初亚马逊首家Amazon Go无人店开业的背后,也凝结着计算机视觉、传感器融合及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据悉,微软正研发一种无人零售技术,以对标Amazon Go。

  李成东对此表示,零售本身来讲,后端供应链已越来越成熟,更多是从科技上、技术上去升级改造和提升效率。技术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关键,原来粗放式增长,坦白讲也很难持续。

  技术对于京东未来而言也意味着输出和利润。6月18日,京东物流国际化全面升级:搭建全球智慧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这也正是刘强东在6月18日内部信中确定的京东未来10年的国际化方向: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

  而京东供应链服务开放的背后,是刘强东对京东更明确的定位:京东是一个用技术来打造供应链服务的公司。也正如刘强东在今年一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所表示,“将来所有技术都会是开放的,我们每个技术产品最后都是一个利润中心,而不仅仅是费用、成本和投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