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打造智慧出行生活新体验 上海地铁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596
摘要:

2018年6月15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娱乐、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助力地铁运营安全管理,共同打造智慧出行生活新体验。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董事长俞光耀、总裁顾伟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腾讯公司副总裁耿志军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叶彤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会前,马化腾一行在俞光耀、顾伟华等陪同下,参观了申通地铁集团4号线车辆基地,网络建设风险远程监控中心(RSCC)和网络运营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COCC)。

  智慧出行生活新体验 服务用户出行全流程

  今年5月末,上海地铁官方应用“Metro大都会”APP支持微信通道支付,用户在上海地铁站内均可通过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绑定微信免密支付刷码过闸乘车。

  据悉,利用腾讯社交平台、大数据及征信能力,在不久的未来,用户还可以在出行前通过“Metro大都会” APP及拓展的互联网生态渠道查询交通拥挤程度、行车实时信息,提前规划路线;在出行途中可以获取路线上沿途站点、消费信息和数字娱乐服务;出站后,便利地查询和获取周边商圈生活服务内容,并提供路线引导。

  后续,腾讯与上海地铁将在票务、交通运营管理、地铁周边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在导乘、导读、导游、导吃、导购等领域进一步创新,对用户出行场景的全流程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

  打造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管理升级标杆

  在双方合作中,将在用户服务、交通运营和企业管理层面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实现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由内到外的数字化管理升级。

  用户服务层面,着重开发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的“公众号+微信支付”组合能力及日常运营,并结合微信支付服务商合作生态体系。

  轨道交通运营层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系统搭建等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地铁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反应能力和安全等级,打造更智慧的轨道交通运营体系。

  企业管理层面,通过改进数字化办公能力,搭建适合于上海地铁的移动智能化办公体系,提升企业内部沟通效率和优化企业决策流程。双方党组织还将探索在党建联建方面的合作。

  探索交通与生活和谐发展新模式

  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上海地铁,将通过与腾讯的进一步战略合作,结合多种数字化手段建设智慧地铁,构建智慧出行的生活新体验,打造国际一流的地铁综合服务网络,为城市探索建立交通与生活和谐发展的新模式。

  腾讯将结合多年的开放平台建设经验,与上海地铁共同致力于打造上海智慧城市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Metro大都会”APP平台化服务能力,以标准化的服务接口与业务标准进一步对接轨道交通、城市商圈以及互联网企业相关服务,推动基于地铁资源的商业化以及经营模式和生态创新。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表示:上海地铁将携手腾讯,在安全高效的基础上,提供便民利民的智慧出行服务;通过数字化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推动与本市其他公共交通运输方式及长三角地铁出行实现互联互通,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腾讯公司副总裁耿志军表示:与上海地铁的合作是腾讯对智慧交通建设的全面探索。腾讯希望通过以微信支付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为创新能力能够为上海地铁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助力,并形成高效可复用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加速智慧交通的普及落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