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又来了一个,这次是河北自贸区
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1865
摘要:

自从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搜索指数排行榜上就不断地上演着超越与反转的戏码。

自从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搜索指数排行榜上就不断地上演着超越与反转的戏码。上周丢了冠军宝座的上海自贸区,本周卷土重来再度拿下榜单一位,海南自贸区屈居亚军。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眼下冠军的位置,不但有开放力度空前的海南自贸区虎视眈眈,更有雄安新区“加持”的河北自贸区即将入局。上海自贸区能否再度连庄,还是一个未知数。

你方唱罢我登场。

海南自贸区的余温尚在,河北自贸区又成了舆论“新宠”。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全文中提及雄安新区将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有分析认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2”共4批13个的新格局。

自从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搜索指数排行榜上就不断地上演着超越与反转的戏码。上周丢了冠军宝座的上海自贸区,本周卷土重来再度拿下榜单一位,海南自贸区屈居亚军。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眼下冠军的位置,不但有开放力度空前的海南自贸区虎视眈眈,更有雄安新区“加持”的河北自贸区即将入局。上海自贸区能否再度连庄,还是一个未知数。

1+3+7+2

河北自贸区要来了。

4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将与河北省一起,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总体方案。

“我们将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自贸区为载体,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并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高峰说。

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初衷就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去年第三批自贸区成立,中国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1+3+7”的战略格局,进入“雁阵模式”。而今,加上此前的海南自贸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又接连迎来了两个自贸试验区。

根据媒体报道,4月28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主任、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黄峰在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2018年年会上表示,随着海南、雄安“自贸试验区”身份的确定,截至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2”新格局。

数量增多,是否意味着含金量下降?不少人提出了相同的疑问。

且不论不同自贸区在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上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仅从中国开放进程的角度而言,也需要逐步放权,发挥地方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改革,自我突破,自我升级。通过地方的创新,最后实现万马奔腾的局面。

上海 VS 海南

上海、海南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4-27 至 2018-05-03)

海南的热度并未消退。

以上海和海南两个自贸区的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来看,一周时间内海南的搜索指数曾有4天超过上海自贸区。以下选取差距较大的两天进行对比:

4月27日,海南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为1257,上海自贸区为1118。

这一天,海南敲定首家战略合作企业阿里巴巴。4月27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南省政府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化合作,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电子商务等多方面开展重点合作。

海南自贸区的搜索爆点出现在5月2日,当天搜索指数达到1332,同时段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为1290。

当天,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显示,日前召开的海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决定,海南将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此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

而本周内,上海自贸区的消息则更偏向常规化,无明显爆点新闻。

搜索指数是以网民在百度的搜索量为数据基础,以关键词为统计对象,分析并计算出各个关键词在百度网页搜索中搜索频次的加权和。也就是说,当缺少政策等新闻热度的刺激时,大众对于上海自贸区的关注度远超海南。

政策红利带来的舆论爆点总会归于平静,如何维持住自贸区的关注度?对于每个FTZer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自贸区的“人才战”

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对人才的需求只多不少。眼下,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硝烟四起,自贸区内也不平静。

5月1日,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发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计点积分制度》地方鼓励性加分标准,在湖北省加分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两个放宽”:一是放宽教师资格要求标准,“获得专业领域国际职业技能证书或相关大赛奖项证书”的非语言教师,给予5分的奖励,不过分强调必须获得相关学历;二是放宽在华留学经历,鼓励全国各地外国留学生来宜创业就业。

这不是自贸区第一次向人才抛出橄榄枝。时间倒退一个月,上海浦东发布《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率先试点上海自贸试验区顶尖科研团队外籍核心成员,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突破性地将永久居留推荐权下放给承担国家、市重大项目的科研团队负责人。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日期的日益临近,广东自贸区也在试点放宽人才政策。以前海为例,此前,前海管理局官网挂出一份公告,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即日起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这意味着,在我国实施超过12年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率先实现突破。据了解,目前前海从业人员超过27万人,聚集境外人才达8000多名,其中大部分来自港澳地区。取消就业证,意味着数千港澳人士可以免去再办理就业证的烦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