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特斯拉来了,将分谁的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1507
摘要: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正式注册成立,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正式注册成立,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落户中国上海。

“特斯拉入华”一事尘埃落定。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正式注册成立,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落户中国上海。

早在去年10月,曾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就在上海自贸区建造工厂事宜达成协议,一天之内当事双方便公开辟谣。但市场上的消息仍未停歇。

今年5月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下一家超级工厂已确定在中国,将于四季度前公布全球第二座超级工厂事宜,也计划宣布在中国兴建超级工厂的地点。

政策助推

一年来,关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传闻频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此前,合资政策一直是特斯拉入华最大障碍。

直到最近,中国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开放措施加速了特斯拉在华项目的落地。

4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承诺要开放中国市场。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的时间表,其中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18年取消。

据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由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一栏信息为“Xiaotong Zhu”,疑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

对此,天风证券认为,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将市场广阔同时新能源领域高速发展的中国定位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中心。后续这将会给国内甚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怎样的影响,非常值得期待。

日前,特斯拉宣布来自中国的亚太区总裁任宇翔出任特斯拉服务与销售总裁。从特斯拉近期动作来看,特斯拉在销售上已经释放出了进一步向中国市场倾斜的意愿。当然,光是加强在华销售并不能拯救特斯拉。

根据特斯拉发布的2018年Q1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净亏损7.85亿美元,特斯拉的巨额亏损引发市场关注。在这个节骨眼上,马斯克重申Model 3的产量会在2018年第二季度前达到5000台的目标,似乎也没有起到实质作用,对于特斯拉来说,更关键的步骤是,在中国建厂,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并进行本地化生产减低各项成本。

“鲶鱼效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在华建厂后将降低至少20%的成本,从而直接降低产品的终端售价,对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有较大刺激作用。市场分析,如果国产化得以实现,基础版Model 3价格有望控制在30万左右。

此前有报道,今年4月2018北京国际车站展上,特斯拉展台Model 3被围个水泄不通,足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它的期待。但是特斯拉在Model 3上市准备中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这也是它烧钱迅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捷豹、沃尔沃、奔驰、奥迪等豪华车企宣布电动化目标,特斯拉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益加剧。

当然要开拓中国这片沃土,特斯拉还面临着几重困难。业内人士表示,在特斯拉为Model 3的产能挣扎、供不应求时,一大批国产造车企业们正在全力冲刺量产计划。其中如蔚来、拜腾等公司推出的产品,售价在30万至50万之间,部分和Model 3发生重叠,预计也将与特斯拉未来的Model Y重叠。而如上汽推出的纯电动“SUV轿跑”Marvel,在今年就将交付。

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向自贸君分析表示,对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较为完善的本土服务网络和改善的性能,或能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较好的体验,其中国消费市场有望会进一步提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特斯拉国产化“鲶鱼效应”明显,将会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本土企业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只是开始

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的车身装配件供应商来源以北美、日本、中国台湾的企业为主。在电池系统、零部件系统、锂电设备等方面,鸿特精密、天汽模、海达股份、威唐工业等国产零部件供应商进入了特斯拉产业链。

从地域来看,特斯拉计划在华建厂将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汽车供应链体系,周边分布着多家优质的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配套相当完整。但是本土化仍需要大量时间和财力。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首座特斯拉超级工厂总投资为50亿美元,以特斯拉近期的状况,在中国建厂必然需要一轮巨额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媒报道,近年来苹果已经两次完成了对特斯拉收购的尽职调查。据悉,截止发稿前,特斯拉市值约为511.05亿美元,公司已经连续4年营业巨额亏损,未偿还债务高达94亿美元。

另外,根据此前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的消息透露,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从开工到投产也需要到2020年,而在虎视眈眈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由不得半点等待。

反言之,加快在华建厂进程,销售重心转向中国,特斯进入中国之后又动了谁的蛋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翟少辉向自贸君表示,整个汽车产业所有的势能都在向新造车公司倾斜,电动车的销量占据全球的40%,特斯拉的进入对国内新能源车产业格局会产生巨大的改变,尤其是对于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来说,更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