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发布
亿欧 | 来源:亿欧 浏览次数:1646
摘要:

独角兽企业这一说法最早是由美国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提出的,用来指在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随后,“独角兽企业”一词迅速流行于硅谷,并出现在《财富》封面上。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这一说法最早是由美国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提出的,用来指在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随后,“独角兽企业”一词迅速流行于硅谷,并出现在《财富》封面上。

  从泡沫到产业落地,如果说去年各公司还在炒概念抢融资,那么今年,深入行业,拿出站得住脚的产品,就成为各公司追逐目标。为什么在这个阶段大家纷纷想要冠上“独角兽”的称号呢?

  为什么AI公司抢当独角兽

  开年以来,各交易所、证监会接连表态,要吸引国内独角兽上市和海外优质红筹股回归,政府支持新经济发展和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晰。这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应当是“证监会为四大行业IPO开特殊通道”,这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

  来看看最近IPO的公司吧。首先要提到的公司是科沃斯。2017年2月,科沃斯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同年12月完成预先披露更新。今年3月20日,科沃斯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家以扫地机器人知名的公司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家用机器人第一股”。

  另一家公司是富士康。3月8日,富士康成功闯关,从递交招股书到最终过会,36天的IPO审核堪称“史上最快”。原因呢?

  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闪电过会,意味着独角兽企业IPO绿色通道正式通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富士康首发通过与360成功上市可以看做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果的落地,今后类似的独角兽公司有望借助IPO绿色通道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此外,申万宏源在其发布的相关研报中指出,富士康此次的“即报即审”也从侧面反映了加快新经济布局迫在眉睫,有助力于改善产业结构,也充分体现了证券市场超常规、大力度地支持“四新”行动正逐步落实。最终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强力助推“中国式创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