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人海战术成过去时,京东618零售技术大阅兵扭转市场预期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140
摘要:

无论是京东还是百货公司,零售行业在早年的促销季就是一场人海战术,在最短的时间内聚集最大的力量和消耗以换取优势,从而实现1+1>2的效果,待到大战结束之后,计算一下投入产出比,就是当年促销季的最终受益。

  一年又一年,流量的红利在衰减,商家感觉到仅凭借简单的打折促销对于提升销售已经日渐吃力,对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人群,他们对于消费的核心已经不再是“低价”和“便捷”,他们呈现出更加鲜明的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和价值参与化。

  商家同样也发现,犹如战争的演化使得人的力量最终会被机器所取代一样,对于零售行业而言,仓储将引入更多的机器人,终端配送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和无人车以代替人力,而对于销售补货的判断,则来自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因此,从粗犷的人海战术到技术为主导,这是一家零售公司从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今年的618,正好是京东提出向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一年之后的一次中考,在今年的618启动大会上,京东一反常态,对于今年618期间的促销计划几乎只字未提,而是一群技术大咖现场演示京东在无人驾驶重型卡车、续航1000公里的大型无人飞机、人工智能图像和与语音技术,以及无人智慧餐厅等一系列零售黑科技。

  正如外界所看到的,618,京东和所有零售商之间的比拼已经不再局限于零售额,而是一场零售技术能力的大比拼。

  不久前,欧盟电子商务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南特o荣根来华参加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期间特意到访京东旗下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遍布门店的智能硬件设备让他赞叹不已。

  可以说,7FRESH是京东在零售技术上的一个横切面,一家看似简单的线下门店背后,是一套极其先进的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以及门店科技,正是这些先进的零售基础设施,确保了来自大西洋的海鲜和中国新疆的南瓜能够在门店里保持最新鲜的状态。

  华尔街投资者也正在意识到京东的这种厚积薄发,此前已有国际投行分析师认为,京东预计会在今年二季度到下半年,来自于非零售收入将会表现出色,而二级市场在今年618期间所表现出的大幅反弹,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京东未来在零售技术竞争力的一致看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