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快手成A站救命稻草后者估值约18.7亿元不及B站零头
证券日报 |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2909
摘要:

弹幕视频网AcFun(以下简称“A站”)要重生了?6月5日,快手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该消息,“快手全资收购A站”。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快手现金接盘了A站100%股权,包括上市公司中文传媒,及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

  根据中文在线同日公告,中文在线拟将认购A站的13.51%的股权,转让给快手,投资收益150万元。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估算,A站目前估值约为18.7亿元,与B站293.35亿元的市值相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短视频大战如火如荼,这次收购对A站和快手来说,都是一次转机,“尤其是对于每况愈下的A站来说,抓住了快手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快手接盘 A站重生

  在国内弹幕历史上,成立于2007年6月份的A站是绝对的领军者,奠定了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基础。但是,先行者的道路往往相当曲折。

  2018年,成立于2009年6月份的B站已经登陆纳斯达克,股价不断攀升,截至北京时间6月5日,B站市值已达到4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93.35亿元)。

  而A站却在年初停止服务,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阿里云提供A站的服务器在1月31号到期,如果不能续费,则可能被关闭服务器。不过A站和阿里云并没有对此正面回复,但2月2号后A站便无法访问。整整11天后,A站恢复运营,随后阿里收购的消息不断传出。

  实际上,在此之前,A站已历经多轮管理权变动。2016年1月份,A站获得软银中国A+轮6000万投资,管理层调整。孙旻由 CEO 升为总裁,并任命莫然担任CEO。莫然之后又邀请来半次元CEO王伟担任管理产品技术主管,原先的领导层和中层再一次遭到清洗。直到2016年7月份,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代替莫然接任CEO,A站董事会任命奥飞娱乐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李斌为董事长,A站的管理团队才算稳定。

  除去股东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外,2017年6月份,A站也面临着政策上的极大挑战。由于A站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而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并要求全面整改。2017年7月20日,A站发表声明称,根据北京文化行政执法总队的指导建议,A站将持续对网站进行严格审查,对内容进行严格整改。此后,A站的“影视区”在首页下线。

  而经历了几轮易主,管理层连续换血的A站,还在资金短缺、偶尔宕机、谁来接盘的迷茫中挣扎。直至6月5日,快手宣布接盘,A站颠沛流离的日子短期内结束了。

  快手方面表示,“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快手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关于价格方面,对方没有透露。

  A站CEO刘炎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态:将继续留在A站,公司保持独立运营。

  在此之前,“A站药丸”的消息从未间断,融资问题更是一个长期难题。业内传言,阿里集团、今日头条等都曾有意接手,但是因多方原因没能谈拢。最终短视频平台快手,突破次元壁,拿下这块中国二次元发源地。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转机。“腾讯、今日头条的短视频大战正酣,快手‘压力山大’,而A站的受众,是快手之前几乎没有覆盖到的群体,非常有助于业务多元化拓展。”

  A站估值约18.7亿元

  关于具体的收购价格,快手方面没有透露。不过根据中文在线披露,可粗略判断。2016年11月份,中文在线与A站及其原股东签署《关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A站13.51%的股权。彼时,A站估值达到18.5亿元。

  截至2018年6月5日,中文在线已支付投资款1.385亿元。中文在线表示,因公司与A站签署的协议中设有“先决条件”,A站未能满足相关要求,因此公司未完全支付预订全部的投资款,亦未进行工商变更。

  2018年6月5日,中文在线与快手签署了《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全部A站权益,以1.4亿元的价格出让给快手。也就是说,中文在线投资收益为150万元。

  而按照这一比例粗略推算,A站当前估值约为18.7亿元,虽然与B站相比相差甚远,但仍比此前业内传言的7亿元-10亿元高出不少。

  对于此次交易,中文在线表示,鉴于A站股东及管理团队有意愿让A站在视频行业平台上进行业务发展,同时 考虑到公司未来投资退出渠道的不确定性,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本着为公司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的原则,公司与快手达成了本次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收回之前全部的投资预付款及资金使用成本,提高了公司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维护了全体股东的利益。“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享有A站任何权益,亦无后续投资义务。”

  截至目前,蔡东青还未表态。

  不过,从业绩方面来看,根据2017年中文在线披露,2015年、2016年A站经营收入分别为363.76万元、71.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46亿元,下滑趋势明显。刘炎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A站已接近盈利。“2017年,A站广告方面营收预计1亿元左右,除了较为固定的广告收入外,A站在游戏联运、线下活动和会员上都有相关布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