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多地近日加入电子身份证推行队列,媒体呼吁加速完善促进推广
澎湃新闻网 | 来源:澎湃新闻网 浏览次数:2775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自6月1日起正式启用“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在线申请“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入住旅馆业场所。

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自6月1日起正式启用“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在线申请“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入住旅馆业场所。

6月1日起,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公安”进行注册,完成后在“互动”栏目内选择“临时身份凭证”模块,并按照步骤进行“人像识别实人检测”操作。比对通过后,系统即自动生成“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可交由旅馆业前台登记人员确认。至此,视为完成身份信息登记。

对此,半岛网的评论指出,深圳启用的“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是非常实用的,整个操作过程简单便捷,一分钟即可完成。通过这种方法,免除了旅客“无证即无法入住”的尴尬和开具临时身份证的奔波,方便了群众。同时,也要某些以“身份证丢失”为借口而拒绝出示证件的人,失去了理由,从而使得酒店旅馆行业管理更为规范,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早在去年12月25日,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发出了全国首份“微信身份证”。目前,国内已经出现多版本电子身份证,比如,武汉在全国首创“电子证照卡包”,身份证是其中之一;南宁推出了“电子身份证”;杭州等三个城市也试点支付宝电子身份证等。应该说,深圳此次推出的“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正是电子身份证在酒店旅馆行业中的一次实践。

上述半岛网的评论文章指出,这种实践显然是有意义的。除去便民之外,还可以为电子身份证在现实中的应用积累宝贵经验。因为,电子身份证虽然看起来已无技术门槛,但实际应用中会出现哪些问题,是否会留下隐患,这些都需要进一步验证。希望深圳的应用能起到探路的作用,以加速电子身份证的进一步完善,促进推广实施步伐。

所谓电子身份证,有的也称 “网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一所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除深圳之外,近期,全国陆续有多地加入到电子身份证的推行队列之中。

例如,5月21日,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开始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上线试运行。同日,桂林市公安局可信电子身份证正式对七星、秀峰、象山、叠彩、雁山五城区市民开放申请,其余各区县也将陆续开放,主要定位于服务民生,未来在网吧上网、旅客入住等生活场景中使用。

5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政务办与南沙区公安分局联合腾讯微信团队推出了全国首个远程“身份证网证”微信政务应用,市民政务办事时无需再携带实体身份证。

4月17日,浙江衢州办事大厅,蒋女士成了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身份证“网证”的人。

更早之前,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启动试点。

据《经济日报》报道,其中,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在汽车北站购买车票环节进行试点。记者在福州汽车北站自助购票体验区看到,不时有市民在带有“扫码”功能的自助售票机前购票,王润卿便是其中一位。王润卿与十几名同乡一起在福州务工,每次回家购买车票总有人因忘带身份证而买不了票。“现在好了,有了‘电子身份证’,老乡们忘带身份证也不用往返汽车站了,还免去了排长队的苦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