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谁来保卫特斯拉?360安全卫士!
镁客网 | 来源:镁客网 浏览次数:1484
摘要:

360的研发团队,可以做到特斯拉每出一款车,都能以最快速度进行模拟劫持。也因此,我们三次入选了特斯拉‘名人堂’。”在昨天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周鸿祎如此说到。

  前脚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后脚周鸿祎就要带着360劫持他们的车。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智能汽车,联网后都可以用手机来控制,那就一定可以被劫持。

  360的研发团队,可以做到特斯拉每出一款车,都能以最快速度进行模拟劫持。也因此,我们三次入选了特斯拉‘名人堂’。”在昨天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周鸿祎如此说到。

  此言论一出,网络一片哗然:

  @Sidonie脸仔:真是相由心生,周鸿祎能不能不这么恶心?!每个想法透着反社会人格!

  @就不说话就不说话:别人有技术,我们有嘴;

  @哦老泉:先说说360劫持了多少台电脑吧;

  @LetheNiu:作为中国流氓软件的师祖,他说这话不奇怪;

  @春生能源:特斯拉出的每一台车,我都有能力将其烧毁。这种流氓态度怎么还反以为荣了?

  对此,周鸿祎给出的解释是:“我们是一家做防守的公司,做盾必须先研究矛。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防止问题的发生。等两三年后,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之时,我们不愿意看到《速度与激情8》的情节,在现实中上演。”

  客观而言,周鸿祎的做法并无不妥,大多的网络安全公司,都是通过先找到其他产品漏洞并控制它,再找出解决方案的方式,进行安全维护的。

  2016年9月,腾讯科恩实验室就曾对外宣布,他们以“远程无物理接触”的方式成功入侵了特斯拉汽车。

  这次的“劫持”意义是重大的,在实验室将这次发现的细节提交给特斯拉官方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不仅写亲笔信致谢了腾讯科恩实验室,还宣布科恩实验室入选特斯拉安全研究员名人堂,并给出了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奖励——4 万美金。

  但为什么周鸿祎这次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说周鸿祎和360这家公司的黑历史了。

  对中国早期互联网行业有所了解的人一定不会忘记3721,因为它开创了第三代中文上网方式,专注于中文上网服务。当然,也因为它是一个介于病毒和正规软件之间的灰色产物,具有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浏览器劫持、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卸载其它软件、恶意捆绑、恶意安装等特性。

  甚至有传言称,3721为了夺取用户,会先将病毒安装到用户的设备上,再通知用户,我们可以帮你解决这些问题,逼迫其安装其软件。

  行业公认的,3721是中国软件史上最大的流氓软件,而3721正是周鸿祎创立360之前的创业项目。从2005年成立至今,360已经发展了13年了。但这家以维护网络安全为宗旨的公司似乎一直未能摆脱其前世的阴影。

  “360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络安全企业,汇聚了国内规模领先的高水平安全技术团队,致力于通过提供高品质的免费安全服务,为中国互联网用户解决上网时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

  这是360官网对自己的介绍,但在网络安全市场大盛的当下,用户对此似乎并不认可。

  “绝对不会再用360,他们总是莫名其妙的给我安装一些软件,还锁定我的浏览器主页。而且我个人对这家公司的印象也不是很好。”某曾经使用过360安全卫士的用户说。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最新发布的《2018年A股百亿富豪榜》显示,去年年末借壳在A股上市的360,如今市值仅581.83亿元。上市仅3个月,其股价已累计下跌41.87%,市值已蒸发了近3000亿元。

  模拟劫持特斯拉,周鸿祎或许打的,就是抢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之前,告诉大家:我们可以随意劫持你们的汽车,请先安装好360再上路。

  目前由于无人驾驶技术尚且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公众对于无人驾驶的关注点依然集中在其能否安全上路,简单来说就是能不能“开”,而对于是否具有被远程劫持的隐患,还没有进入大众的视野,也并未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但不得不说,周鸿祎的这番言论,也在提醒着众多无人驾驶的初创公司,安全不止一个维度。

  对此,前英特尔研究院院长、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表示:“在具体垂直细分领域可以针对威胁做进一步的加强,比如我们在与一家国际排名前列的机场合作飞行区内无人驾驶车合作时,就应用了数据加密、身份认证和操作授权、程序隔离/网络隔离等多种手段。当然,在这方面,未来还有另一个可能性,就是成立公开的信息安全市场,白帽、黑客和安全研究人员在市场上交易安全信息,在被攻击前弥补漏洞。”

  就当前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情况看,先让汽车“能上路”当然还是首要的,但网络安全问题也绝不容忽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