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电子行业投资研究报告:苹果下半年新机热销可期
渤海证券 | 来源:渤海证券 浏览次数:1399
摘要:

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5亿台

iPhoneX成一季度最畅销机型,苹果下半年新机热销可期。 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5亿台,按照苹果公布的一季度iPhone销售5220万台计算,苹果一季度全球市占率达到15.1%。其中iPhoneX成为一季度全球最畅销机型,出货量1600万台,占总出货量的4.6%,而在前6名畅销机型中,苹果独占4席,虽然iPhone8创新匮乏,iPhoneX价格昂贵,但苹果凭借综合优势,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们认为,iPhone8/8P创新力度不大,性价比不高,老机型客户换机需求不强,而iPhoneX虽然创新较好,但是由于定价较高,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换机需求,下半年三款新机有望性能提升,定价合理,更有双卡双待机型,有望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热销。

移动终端射频前端核心滤波器,国内布局紧锣密鼓,突破在即。

近日,海宁市瑞宏科技有限公司射频滤波器取得突破,自主研发的第一批声表面波(SAW)滤波器样品成功下线,并通过了客户的测试认证,正在准备小批量投产,瑞宏科技研发团队成功研制的新产品频率为2.5G,长宽高分别为1mm、1mm和0.5mm,这是国内射频滤波器取得的又一突破。 射频前端是手机的核心部件,而这方面国内进口依赖度非常高,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射频滤波器是手机射频前端的重要部分,价值量约占半壁江山,所以国产替代刻不容缓,而国内公司也看到了这个契机,纷纷大力布局滤波器业务。 我们认为,国内正在大力发展射频滤波器产业,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的影响,国内手机品牌也会大力支持本土品牌,实现自主可控,国内滤波器企业迎来发展良机,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大力布局射频滤波器的公司。

下半年需求好转,被动元件涨价有望延续。

今年以来,被动元件电阻、电感及电容陆续涨价,分析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1)环保治理趋于严格,上游原材料小厂商遭淘汰出局,造成铝箔供不应求,价格上涨;(2)日本厂商逐步关停被动元件部分生产线,造成供给紧缺;(3)智能手机单机需求量增加,iPhoneX使用被动元件1200多颗,较iPhone7增加40%多;(4)新兴需求拉动,汽车电子、比特币矿机、物联网等新型应用需求拉动明显。继风华高科MLCC连续涨价之后,艾华集团上周宣布涨价8%,主要是上游原材料今年接二连三开始大幅度涨价,并且原材料供应更加紧缺,主要原材料涨幅已在12%以上,因此向客户提出涨价,缓解面临的困难和巨大的成本压力。

今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萎靡,出现了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被动元件还是出现了涨价,说明供应端确实存在成本压力和供应紧缺问题,而智能手机下半年的销量一般好于上半年,尤其是苹果iPhone,下半年更是新机拉货旺季,我们认为,在需求转好情况下,下半年被动元件涨价有望延续,看好重点受益公司。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