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消灭「手机僵尸」:拒绝低头,从我做起
极客公园 | 来源:极客公园 浏览次数:1481
摘要:

手机僵尸是一种全新的物种,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征是手里总拿着一部智能手机。他们以青少年居多,但肢体僵硬,只有手指异常灵活。经常出没于马路、公交、地铁等人群聚集的场所。

  手机既是他们的能量来源,也是这个物种最大的天敌。拿着智能手机走路时,他们的行动会变得异常缓慢,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对周围事物不管不顾,这导致他们成为城市交通中最大的隐患之一。「手机僵尸」不仅自身生命脆弱,还会害死其他物种。或是彼此相撞,或是撞上建筑物,还有的和正常人类、汽车等相撞。总之,手机僵尸很危险,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他人。

  各国的「打僵尸」攻略

  各国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对付「手机僵尸」。在重庆,有一条专门设置的手机专用人行道,将普通的人行道从中间用白线一分为二,一边写着「请勿使用手机」,另一边写着「允许使用手机,但风险自负」;英国公司设计了一种叫做「视线」的系统,在交叉路口的斑马线两侧嵌入了 LED 灯,在检测到行人走过时,系统会把灯条变成显眼的红色,以提示来往车辆有行人走过;奥地利在人行道的灯柱上加了安全气囊,防止低头看手机的人撞上去;在夏威夷,过马路时玩手机的人是会被罚款的。

 

  图片来源:

  StudZine

  最近,韩国政府也针对「手机僵尸」的现象开发了一个应用,在走路时会自动将手机锁屏。韩国通信委员会发现,过去五年中,与智能手机相关的交通事故增加了 220%,使用智能手机的行人出现的事故增加了 160%,而其中 20 岁以下的青少年占 40.1%。在学生从学校回家的路上,下午 3 点到 5 点最为频繁。

  Korea Joongang Daily

  这款应用叫做「网络安全区」(Cyber Safety Zone),是针对青少年用户推出的。开启应用中的步行锁屏功能后,只要用户走路超过 5-7 步,手机屏幕就会自动锁定。想要重新解锁就要停止走路,然后按下解锁键。和《王者荣耀》的防沉迷类似,这个应用还有家长端,父母可以控制孩子的锁屏功能开启。当然,在紧急情况下孩子的手机是可以正常拨打父母电话的。

  这款应用目前已经推出了 Android 版本,韩国通信委员会正在考虑推出 iOS 版和针对成人的应用,毕竟沉迷手机的可不只是年轻人。

  抬起头走路,多关注现实世界

  手机僵尸的叫法有点可怕,这也是为了警示马路上玩手机的人。如果把这种行为引申,你应该听说过他们的另一种叫法,叫「低头族」。智能手机已经基本普及,越来越好玩,也让人产生很多依赖。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呼吁,让用户在享受数字生活的同时关注现实世界。刚刚过去的开发者大会上,Google 就在 Android P 上加入了几个功能,来合理规划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类似的措施还有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抖音的防沉迷等。

  在智能手机带来很多便利性后,我们必须要开始考虑沉迷手机带来的问题。彻底拒绝做「低头族」可能还比较困难,但至少,请不要当一个「手机僵尸」。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