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未来谁是智能家居的大脑?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656
摘要: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彩电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彩电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尤其是近两年,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实体店卖场终端销售,随处可见人工智能电视产品。特别是电视机研发生产企业——传统电视品牌长虹CHiQ在今年重点推出AI3.0电视Q5K\Q5T\Q5R、TCL的人工智能最新攻关成果电视、海信的VIDAA系统电视、创维的蜂鸟AI芯片电视、以及互联网品牌小米、暴风、微鲸等都在持续推出最新人工智能电视新品。不仅如此,在今年的CES和AWE上,人工智能电子产品几乎承揽了所有的技术亮点,引发全球效应。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渗入,无疑可以给当前的家电智能化制造注入新鲜的血液。电视作为智慧家庭的最佳入口,甚至可以说是未来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也得到了业内外一致肯定。

但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人工智能电视是切实落地的终端产品,当前的人工智能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有许多方面还要持续深入研究。首先,人工智能应用是一门庞大的学科,包含“前端交互技术”和“后端人工智能技术”两大部分。前端的交互包括语音、体感、视觉识别,后端人工智能包括核心算法、语义识别等。而目前阶段最为大众所熟知,也运用最广泛的便是前端交互技术中的语音识别,其他的交互技术还鲜少涉猎。其次,不管是语音交互的前端处理技术、声学特征提取、声学模型重构,都有无限复杂的场景需要面对。目前主流人工智能电视品牌中,长虹CHiQ电视AI3.0涉及场景覆盖内容消费、出行、生活、运动、陪伴五大领域,而海信的全新VIDAA AI系统也只号称34大类生活场景有求必应。生活处处有精彩,又何止这些数字场景可以覆盖。第三,我国地广民族众多,各地方言百余种之多,“人工智能”的语种语音识别率还远远不够。第四,语义理解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AI产品的语义理解距离现实还有很大差距。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例如嘈杂环境、录音距离较远、方言、有限训练数据条件下的语音识,这些情况下距离人类的水平还相差甚远。

伴随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和与智能便利性要求的提升,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家电战略布局逐渐清晰。在未来的智能家居环境中,掌控一切的智能“大脑“将是谁呢?

我个人认为,这个答案将会是智能电视。首先,电视作为客厅经济的中心,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凭借家庭最大屏显示终端、物联网链接条件、极致视听体验等属性优势,作为智慧家庭的核心作用愈发明显,将有条件承担起家庭娱乐中心、影视中心、游戏中心、信息中心、控制中心、数据中心、健康中心、教育中心等多种重要角色。其次,电视作为一个集看、听、说、感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不再是一个死板的硬件,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家庭一员,更是凝聚家庭气氛的一个核心。当然,实现这一目的还需要我们智能产业上下游共同努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