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多元显示技术共存打造高品质彩电产品 量额齐涨的关键在于市场接受度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906
摘要: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TCL、三星、三星Display 、GFK、中怡康、奥维云网、苏宁、国美、京东、顺电、五星电器、武汉工贸等量子点电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共商量子点电视在“消费焕代”、“技术焕新”时代变革中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TCL、三星、三星Display 、GFK、中怡康、奥维云网、苏宁、国美、京东、顺电、五星电器、武汉工贸等量子点电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共商量子点电视在“消费焕代”、“技术焕新”时代变革中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我认为,在中国彩电行业日渐回归电视音画本质,追求画面品质的当下,用户越来越关注彩电产品的科技感、服务性和艺术性。“低价驱动消费”的作用正在缩减,用户对于家电特别是居于家庭娱乐中心地位的彩电产品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符合或超出消费者预期的高端产品更容易打开彩电的消费市场。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彩电产品的主流显示技术,量子点、OLED等显示技术的革新将电视画质表现推向新的高度,这也是当前彩电制造企业打破电视产品销售增长乏力、产品同质化手段之一。量子点阵营中三星、TCL、海信等彩电企业已在量子点显示领域深耕细作;而作为OLED显示技术的极力倡导者,LGD在OLED 显示技术面板领域持续发力,而后索尼、创维等彩电企业相继进入。随着更多彩电制造企业相继加入两大阵营,在销量与销售额方面势必会有所提升。基于多元技术的竞争发展,彩电企业才更容易找到多方面增长的新机遇和空间。

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面板制造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以及消费需求变革下,未来彩电市场不会一枝独秀,将是需求多样化、技术多元化并存的局面,目前两大代表主流彩电显示技术的OLED 与量子点电视将在较长时间内共存。

另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表明,2017年量子点中国市场销售规模20.1万台,同比增长16.1%;2018年有望逼近100万台,规模增长的同时,量子点电视的销售额也有所提升,实现结构升级,另外,2017年量子点市场规模最大的尺寸是55寸,增长最快的尺寸是65寸。量子点电视的大尺寸趋势明显,其中75寸作为新尺寸在2017年推出市场,逐步替代了70寸。GFK 数据显示,中国 OLED 电视 2018 年销量预计超过21 万台,同比增长 122%。从目前看,2018年中国市场QLED电视市场份额要大于OLED电视,这也反映了体量大的技术阵营在市场接受度上未必取得更大成就。究其原因,一是在大尺寸面板中OLED技术的应用仍待突破,寿命、光效问题严重,良品率有待提升;二是因为当前OLED电视价格过高。另外,OLED面板厂商把主要产能、营销精力都用于手机面板,致使OLED电视面板供应不足。

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格局升级,这是彩电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根本,现阶段,电视技术的变革切实满足了消费升级的用户需求之变,也是中外彩电企业取得业绩的具体需求。如何在未来更进一步实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彩电领域的具体目标,达到量额齐涨,是彩电制造企业,包括面板企业在内需要积极探索的问题,这一任务任重道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