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华为突遭美国调查这次影响有多大?A股港股美股概念股跌声一片
券商中国 |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456
摘要:

有评论称,特朗普果然很会“唱双簧”,一方面主动派官员来华谈判,并放风说很快会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又让司法部调查华为。可谓一边恐吓,一边劝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就在昨晚,再度传来贸易战的消息:美国将就华为是否违反制裁进行调查。

  有评论称,特朗普果然很会“唱双簧”,一方面主动派官员来华谈判,并放风说很快会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又让司法部调查华为。可谓一边恐吓,一边劝降。

  来看事情来龙去脉:

  美国方面:

  昨夜晚间,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政府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美国三大政府机构司法部、财政部和商务部正对华为展开调查,调查后者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口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华为已经收到来自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的行政传票。如果找到华为违法出口的不利证据,美国政府可能会对华为进行行政处罚和商业制裁。

  华为方面:

  今天早间,华为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影响不大”。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事实上,早于华为方面也早有放弃美国市场的提法。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华为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年度分析师峰会上表示:美国市场或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也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此外,华为消费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上月在巴黎发布P20的时候表示,即使没有美国市场,我们也将是世界第一。

  市场方面:

  在昨晚华为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英伟达、AMD、高通等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股价悉数下跌,继续延续美国科技股最近集体暴跌的颓势。

  华为虽未上市,但其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分布众多。港股市场跌幅最大的当属中软国际软件(00354.HK),截至券商中国发稿,中软国际软件跌幅接近20%。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中软国际软件约一半的营收来自华为。

  华为在A股市场的小伙伴也不少,就今日市场表现来看,华为概念股出现普跌,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创意信息大跌与6%,科大讯飞跌幅逾3%,海康威视跌逾2.5%。

  其实,美国对华为的调查由来已久,但是一直苦于没有证据,只能施压国内公司拒绝与华为合作,逼迫华为退出美国市场。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内,华为全球销售收入增长4.82倍,平均复合增长率19.09%。全球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华为已经成为中国科技行业一个重要支柱,更是美国的战略威胁。

  4月26日

  华为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影响不大”。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4月25日晚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政府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美国三大政府机构司法部、财政部和商务部正对华为展开调查,调查后者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口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华为已经收到来自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的行政传票。如果找到华为违法出口的不利证据,美国政府可能会对华为进行行政处罚和商业制裁。

  4月25日

  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已决定采取美国法律下可采取的与美国政府命令相关的某些行动,公司A股将维持停牌。

  4月22日

  中兴通讯发布自愿性公告,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美国商务部允许中兴通过“非正式程序”提供额外的证据。

  4月20日

  中兴通讯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公司可能进入休克状态。董事长殷一民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决定,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处罚,并反思,要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发内部信,公开了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全过程。

  4月19日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4月18日

  中兴通讯在港交所公告称,因尚需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对本公司的影响进行评估,将延期披露2018年一季报,股票继续停牌。

  4月17日

  中兴通讯遭美国商务部开出的“7年禁令”:未来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或技术服务,直到2025年3月13日。

  中兴通讯A股和H股公告停牌。

  中金公司称,这次对华为只是展开调查,和4月16日中兴被美国商务部制裁情况不同,投资人不必过度恐慌;但如果对华为采取任何限制措施,可能会影响全球产业链的稳定。中金认为,费城半导体指数能充分反映出美国市场对此事件的反应,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进口国;而费半的表现反映出美国市场情绪稳定,未现恐慌。如果华为因为美国的调查结果不利而无法正产生产,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严重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手机方面,华为手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若手机生产受限,相关零部件厂商恐受波及。

  华为“小伙伴”齐跌

  华为虽未上市,但其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众多,先来看港股市场:

  跌幅最大的当属中软国际软件(00354.HK),截至券商中国发稿,中软国际软件跌幅接近20%。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中软国际软件约一半的营收来自华为。

  华为在A股市场的小伙伴也不少,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包含创意信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美的集团、华星创业、大富科技、昆仑万维等28只股票。

  今日市场表现来看,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创意信息大跌与6%,科大讯飞跌幅逾3%,海康威视跌逾2.5%。

  其实对华为调查从未停止

  根据美媒消息,美国三大政府机构司法部、财政部和商务部正对华为展开调查,调查后者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口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华为已经收到来自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的行政传票。如果找到华为违法出口的不利证据,美国政府可能会对华为进行行政处罚和商业制裁。不过,目前媒体还不清楚调查的具体范围和推进情况。

  其实,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已向华为发出行政传票,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苏丹的通讯技术出口所有信息,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禁运令,把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卖给这些国家。

  此后,美国政府一直没有放松对华为的违规调查。2017年年初,美国司法部旗下的联邦调查局(FBI)和财政部旗下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再次对华为进行相关调查。

  不过,上诉调查迄今似乎还没有找到不利于华为的致命证据,否则也不会在本周重启调查。因为但凡抓到有力的证据,美国政府必然会抓住这大好良机公开整治华为,而不会像过去一年那样,只能施压国内公司拒绝与华为合作,逼迫华为退出美国市场。

  今天,华为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影响不大”。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华为成为美国战略威胁

  其实,华为被美国司法部调查事情一直在进行当中。

  在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涉嫌从事威胁美国技术机密安全的活动。

  在2017年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法案,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设备参与美国核武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参众两院的立法者也发起了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子产品美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了进一步措施限制这两家公司在美活动。

  今年2月,华为发言人曾严词否认了美方所谓间谍行为的指控。但是,上周,由共和党人汤姆·考腾领导的两党参议员小组还致信美国农业部,要求农业部考虑不再购买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此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上周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禁止美国小运营商和乡村偏远地区的移动运营商使用华为和中兴的电子产品。如果运营商使用了这些中国制造商的电子产品,它们将拿不到FCC的补贴。

  美国电信运营商也决定与华为分道扬镳。进入2018年,华为进军美国的计划连连受阻,继此前被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的AT&T和Verizon拒绝合作销售手机后,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连锁店BestBuy也传出将停止出售华为手机的消息。

  美国不仅是自己本国内封杀华为,还在全球范围内,向各个盟友国家发出警告称,不要使用华为的设备。韩国和澳大利亚是首批响应美国号召的国家。不仅如此,澳大利亚早在2012年就曾按照美国的要求,以保护网络安全为理由,禁止华为参与其国内的宽带网络招标。

  美国意图打压华为的快速成长

  根据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的测算,十年时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增长4.82倍,平均复合增长率19.09%。

  2017年度,华为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人民币,与2016年度的5215亿相比,增长15.73%。与2008年的1252亿相比,增长4.82倍,平均复合增长率19.09%。2017年度,华为实现税后净利润474.55亿,较2016年度370.52亿增长28.08%。与2008年的78.48亿相比,增长6.05倍,平均复合增长率22.13%。

  就在华为在全球快速扩张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加快了对华为的打压步伐。据研究公司Dell ‘Oro Group的数据,2017年,华为以27%的份额引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中兴则以10%的份额位居第四。不过,这两家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均低于1%,比起他们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差了很多,这也要归咎于美国政府对华为和中兴的种种打压限制。

  坚决否认指控华为或将关闭美国市场业务

  由于美国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在事实上已经限制华为在美扩大市场份额,导致华为就尝试突破美国市场多年,也没什么成果。

  在美国市场连续受挫之后,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上周公开表示,“有些事情放下了反而轻松……中美之间的问题不是我能说清楚,可以解决的”。与此同时,华为驻美国首都华盛顿办公室负责人、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威廉·普拉默(William Plummer)也在效力华为近八年之后黯然离职。这或许说明华为已经暂时放弃了美国市场的拓展计划。

  华为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年度分析师峰会上表示,美国市场或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也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此外,华为消费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上月在巴黎发布P20的时候表示,即使没有美国市场,我们也将是世界第一。

  外界预测,到今年年底,华为或将关闭其在美国的业务。然而,华为的研发和采购(供应链)活动可能会继续增长,因为它的大部分与美国市场活动无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