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社交电商云集宣布完成1.2亿美金B轮融资
美通社 | 来源:美通社 浏览次数:4110
摘要:

4月23日,国内领先的社交电商云集宣布完成1.2亿美金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等继续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4月23日,国内领先的社交电商云集宣布完成1.2亿美金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等继续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当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整合上游供应链,完善AI大数据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各区域物流仓储能力,赋能更多社交电商领域中的小微创业群体,以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作为社交电商先行者,云集于2015年5月正式上线,云集通过控制商品供应链、物流、IT、客服等资源,将其开放给店主,实现云端资源共享。云集迅速崛起的核心是通过产业链赋能和推广流量的社会众包,将店主生意成本无限趋降至最低。

  “4月20日,一块多钱一个的包子,云集仅半天就销售了近170万个。”肖尚略披露,云集已帮助超过300万人开启了电商零售事业,VIP用户数已近3000万。日销售额最高超过2.78亿元,2017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累计纳税超过1.5亿元。

  品牌与消费者最短“心距离”

  罗莱家纺副总裁王梁披露,通过云集平台,罗莱家纺在4月20日的12小时内共计销售超过1200多万元人民币的产品,之后“非常惭愧因为断货使得销售未能持续”。王梁表示,其它电商渠道的类似超级品牌日需要准备好几百个SKU,但4月20日罗莱家纺仅仅以25个SKU便通过云集拿下了过千万的销售额,这使得商家能够更加集中精力严把质量关,给消费者带去更多优惠,同时商家也能得到更大利润空间。

  王梁认为,云集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平台打造出了一个“品牌与消费者心与心之间的最短距离”,这也是云集的独特价值链。

  在超级品牌日活动之前,罗莱家纺曾经接待过30位云集店主,他们认真勘察了罗莱家纺的实验室、备料仓库,与工人攀谈,甚至与云集买手逐件检测待售商品,每种商品留样本、验库存,并且不遗余力地将整个过程透明无障碍地发布在社交平台上。见识了云集店主的专业和热忱后,王梁称对最终所获得的惊人销售业绩并不感到意外。

  云集方面表示,平台在2017年先后与高露洁、欧莱雅、强生、LG、美迪惠尔、玛丽黛佳、番茄派、伊利、安佳、圣牧、百草味、Swisse、飞利浦、九阳、水星家纺、科沃斯、宝娜斯、莹特丽、珀莱雅、上美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外一线品牌签订了战略合作。

  创造更多普通人的商业机会

  鼎晖投资合伙人应伟认为,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每年都在以10%到12%速度增长,其中电商新零售占比今年会到20%左右。与之相对,传统零售的占比却在不断下降,传统电商增速也在进一步下滑。

  在这一背景下,鼎晖投资主要关注电商领域当中的“新物种”,特别是能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用户体验的新电商平台。

  应伟介绍,鼎晖投资在完成了云集的尽职调查后觉得,如果说前两大电商平台革了十万条商业街的命,那云集恰恰是一种反向革命。那些在十万条商业街失去机会和竞争力的普通导购员,通过云集这样的平台获得了新的职业机会,云集模式让他们感到耳目一新。

  肖尚略表示,云集之所以能够获得快速稳健成长,这与云集的目标用户群体和目标市场密切相关。

  他认为,云集的店主重点由三类群体构成。第一类是品牌通过电商全渠道直营渐成趋势之后,失去价格和物流竞争优势的中小分销卖家,其次是传统商超商场数千万名导购员,还有就是超过5400万名的“宝妈”群体。

  肖尚略预计上述目标群体有七八千万人规模,并且这个群体其实也是中国家庭消费的庞大入口,虽然机会和财富越来越聚集到精英阶层,但普通消费群体才是国内消费爆发力的基石。云集目前拥有300多万店主,一个短短3年的企业就为300多万人提供了兼职工作,未来的市场规模前景巨大。

  技术驱动助千家万户消费升级

  目前,云集个人店主相当于线下200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商铺数,而VIP会员数则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国人口,一年所发出的包裹数足以让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所有家庭都收到4次以上。

  肖尚略披露,目前云集平台平均退货退款率低于2%,位居同行业前列,平台近3000万的VIP会员,75%是女性,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在45:55,但三四线城市的活跃度会更好一些。平台并不追求太多的SKU,而是将每一个品牌当中最有竞争力的SKU挑选出来。为此,云集制定了“三个500”计划,即选出500家主流品牌、500家创新品牌、500个优质工厂;通过与主流品牌的战略合作、创新品牌的赋能培育、优质工厂的升级助力,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元的极具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云集目前分别在北京、武汉、无锡、西安、嘉兴、杭州和广州等地建立了近30个自营仓,在合肥打造了客服基地,同时联手EMS、顺丰和“三通一达”提供当日或隔日达速递服务。云集有能力在短期内发动接近100个仓同时发货,2017年双12最高峰时,一天184万单在当天全部发完。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每年有1800万新增人口,妈妈通常要花3年时间专心抚养新生儿,假如以1年为计算单位,这相当于中国每年产生5400万育龄女性。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育龄女性的时间被家庭、孩子碎片化了,这个群体除了特别需要实现自我价值和创造价值以外,也正是中国最有活力家庭消费入口的“守门人”。未来云集除了提供实物商品服务以外,在旅游出行以及K12教育等领域也有很大的生态入口级机会。

  肖尚略表示,此轮融资过后,云集在2018年将会继续推动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入驻,新增旅游、汽车、教育等全新品类,完善整个业务生态链,采用全新营销方式致力于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