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速途研究院:2017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 | 来源:速途研究院 浏览次数:1609
摘要:

现如今,生活中方方面都离不开电池的应用,3C数码、照相机、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无一不用到电池。可以说电池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使电池行业备受关注,毕竟其核心技术还是动力电池。电池总体的发展,将由化石能源向新能源方向转变,能量转化率高、无污染、节能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每一波的技术突破,都将会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的意义。

现如今,生活中方方面都离不开电池的应用,3C数码、照相机、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无一不用到电池。可以说电池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使电池行业备受关注,毕竟其核心技术还是动力电池。电池总体的发展,将由化石能源向新能源方向转变,能量转化率高、无污染、节能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每一波的技术突破,都将会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的意义。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7年国内新能源电池行业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配合用户调研,分析讨论国内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趋势。

全球电池市场规模

速途研究院:2017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分析报告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电池市场规模达7315.6亿元,同比增长16.3%。可以直观地看到,近几年电池市场一直在稳步增长。当然,电池市场由于电池本身的特殊性,新旧交替,不断迭代的趋势很明显。还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在新兴电池刚刚出现时,受限于技术及其他原因,往往成本很高,因此很少批量应用。当技术成熟后,成本下降,才得以大规模应用。因此,电池市场规模的平稳增长更多取决于经济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全球电池市场规模已达到了8338.7亿元。

新能源电池分类及优缺点

速途研究院:2017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分析报告

镍氢电池目前是一种很成熟的产品,多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国际市场上镍氢电池生产数量已经超过了7亿只,其中日本镍氢规模和产量为各国最高。虽然镍氢电池发展很成熟,但是其弊端也相当明显,过度充电容易造成正负极膨胀,造成活性物下降。而且因为有“记忆效应”,即在残存电量的情况下多次充电,电池会被损坏。不过镍氢的“记忆效应”要明显弱于镍镉电池,而且由于镉为有毒物质,现在几乎被市场所淘汰。铅酸电池的技术发展也很成熟,已经在市场上应用多年,不过在锂电池及新兴电池的快速发展下,目前也在逐渐被取缔的路上。

锂离子电池根据正极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钴酸锂电池、碳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三元聚合物锂电池和锂硫电池。其中钴酸锂是最早应用的锂电池,结构稳定、容量密度大是最明显的特性,因此多应用于在3C数码领域。不过其安全性能差也造成难以在新能源汽车方向规模化的现状。

锰酸锂因价格便宜、环境友好、安全性能高已成为目前多数新能源汽车的首选。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其他锂电池而言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性极佳且寿命长,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也被广泛应用,如比亚迪的多辆车型动力电池均采用磷酸铁锂。不过其容量密度低也是最大的缺憾,直接导致续航能力不高。目前锂电池中三元锂电池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其正极采用镍钴锰按一定比例混合搭配。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使其在电动车方向上的应用备受青睐。

燃料电池具有环保、能量转化率高等特点,随着技术的进步,是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动力电池。目前燃料电池已经从开发阶段进入市场导入阶段,由于目前成本过高和技术的限制未能大规模推广,不过各国一直高度重视这一产业的发展。在动力电池市场上正朝着“镍氢——锂电——燃料电池”方向发展。

石墨烯是从石墨中剥离出的单层,在光、电、力、材料学、能源、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前景,被认为是一种革命性的材料。石墨烯电池是利用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间快速穿梭的特性所开发的一种新能源电池,具有充电时间短、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等优势。

动力电池出货量随新能源汽车产量而变化

速途研究院:2017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分析报告

动力电池即为工具提供动力的电源,多应用在电动车、电动列车方向上。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主要取决于电动车的产销量,随着电动车市场趋势的变化而变化。数据显示,在2014年,动力电池出货量为3.7GWh,同比增长368.4%。这一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突破性增长,2015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15.7GWh,同比增长324.3%。

而到了2016年,骗补事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进行调整,电动车的销量下滑很大程度上影响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此时虽然电池出货量为28.04GWh,但增速同比下降了245.7%。未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动力电池出货量也会大幅提高。

宁德时代领跑动力电池装机量

速途研究院:2017年新能源电池行业分析报告

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为36.4GWh,同比增长26%。其中,装机量前十的企业合计为26.81GWh,占整体的74%。仅宁德时代一家,装机总电量就达到了10.58GWh,装机数量为198581台,约占前十企业的4成。装机量电池主要为三元锂电池,约有145893台,磷酸铁锂52688台。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装机量从2016年的第一退居至第二。众所周知,比亚迪不仅是一家车企,还是电池生产企业,其电池主要使用在自己生产的车上。据悉,在2017年,比亚迪的电池业务将被拆分出来独立运营。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如今,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电池的使用量也明显增加,大量电池的消耗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尽管政府加强监管、制定回收流程、培养民众电池回收的意识,然而,电池回收利用率依旧很低。因此,提高新能源电池的开发技术,用高效无污染的新能源电池取代有污染的化石能源显得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