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中低档数码相机已从耐用品变为快速易耗品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658
摘要:

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钱元凯表示,现阶段,数码相机总体质量稳定性略低于过去传统相机的水平。

  保守估计全年需求规模突破1300万台

  2011年2月27日在2010-2011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2010-2011年中国城市数码相机消费需求与市场竞争力报告》。

  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钱元凯表示,现阶段,数码相机总体质量稳定性略低于过去传统相机的水平。在我国民用数码相机市场上,中高端相机能够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低档相机仅适合对影像质量要求不高的一般人使用。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2010-2011年中国城市数码相机消费需求与市场竞争力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消费市场数码相机需求量增速明显,全年数码相机需求总量超过1200万台,较2009年增长21%。2011年市场发展将保持这样的趋势,保守估计全年需求量将达1300万台,其中约75%为普通卡片型相机。

  《报告》同时指出,在影响消费者购买数码相机的因素中,品牌影响力是决定消费者购买选择的主要因素。消费者更信赖专业的数码相机生产厂商,其次才是产品的性价比和镜头因素。

  从目前市场的品牌占有率情况看,数码相机品牌竞争高度集中,索尼、佳能、三星、尼康等品牌消费者预期购买率合计达到70%。在卡片机市场,佳能、索尼、三星排名前三;在单反相机市场尼康、佳能平分秋色。消费者在选择品牌的同时,高性价比的数码相机产品更受消费者的喜爱。在消费相机市场占有率方面,佳能和索尼的领先优势明显,占据了46%左右的市场份额。

  专家认为,从最初每个数码相机企业每年只发布几款新品,到如今各企业每年近二十款新品上市,仅2010年一年数码相机新品就上市150余款,产品功能各异,极大丰富了市场个性化的拍摄需求。伴随市场竞争加剧,2011年数码相机产品功能将进一步细分,无反光镜、可更换镜头的数码相机逐渐细分出来,并渐成气候。长焦相机市场则朝着两个方向发展:旗舰长焦相机变焦倍数升级,便携长焦相机继续瘦身。同时,随着众多厂商挺进微单相机阵营之中,形成与入门单反相机的竞争,微单相机也将成为2011年的关注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