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建设国民发展教育云中心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5267
摘要:

要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必须弄清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并制定如何实现的办法。

  一、弄清楚靠谁发展科学

  是个人还是企业,还是国家?过去,我们普遍的做法是依靠国家机构,中科院和大学,现在看来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不理想,现在普遍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863计划实施多年来,效果也并不明显,我们的研究认为,任何国家科技发展的根在科学的发展,而科学的发展,其主体是国民个体,大众个体,而不是企业机构和大学,大学只是个体聚集的地方,是为个体发展科学而提供服务的地方。

  二、靠什么发展科学

  科学的发展,从来都不是靠金钱推动的,马克思、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的创造,都不是靠金钱推动的,都是在贫穷中完成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继续列举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发展当中,金钱都不是最主要因素,而他们对科学的热爱、痴迷、他们对科学的高度理解,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所以,他们才能做到没有饭吃还能继续搞科学。而金钱,只是在具有了对科学的深刻认识之后的一种助推物质。

  三、科学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的科学发展教育

  既然,发展科学靠的是国民个体对科学的深刻认识、热爱、痴迷,那么一国要实现科学发展,就要使得国民产生对科学深刻认识、热爱与痴迷,而如何才能使得国民具有这种热爱与痴迷,就是需要把人类社会的科学发展观与大众个人的生存发展实践相结合,让大众成为掌握了科学发展理论的大众,而要实现大众的理论化、科学化,需要采取两个步骤:

  1国民个人科学生存发展理论教育

  2让现行社会制度符合科学发展理论

  两者缺一不可。离开正确的理论教育,大众就不知道发展自己和科学之间什么关系;离开符合科学发展的制度,大众就不相信科学发展理论,教育就是无用的。

  四、国民科学发展教育云

  让制度符合理论,是政府的主要工作,而国民科学生存发展理论教育,是可以由社会来完成的,而且只能由社会来完成,以现有的网络发展现状而言,最好是建设国民科学发展教育云,该云应由一个国民教育产业联盟来完成,应包含如下几步骤:

  1依靠理论家将宏观的社会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大众个人科学发展的理论

  即将科学发展观与国民的个人生存实践相结合,形成个人科学生存发展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应包含个人生存发展中的所以重要概念:人、科学、文化、世界经济、国家经济、企业发展与关系、个人发展、家庭关系、教育等基本问题

  2依靠大批的艺术家将理论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用影视作品、游戏、动漫等形式表现理论,目的是使得各个阶层的国民,都容易理解、容易掌握、喜欢学习这些理论。

  3建设国民科学发展教育云

  该云,应该是价值低廉的、丰富多彩的、综合性理论学习平台,它类似一个网络大学,使得任何机构和任何个人,都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理论学习模式,比如游戏的、动漫的、或者电影的、电视的等自己喜欢的方式。

  该教育可以实现的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为家长实现未成年人的人生发展教育

  第二、 为自己实现个人的科学发展理论教育

  第三、 为企业实现员工会做人的理想

  第四、 为国家实现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